打印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14期活动计划(2010年3月20日,周六)

【敬文民俗学沙龙】第14期活动计划(2010年3月20日,周六)



诸位同仁好!
                          
       3月20日是钟敬文先生的诞辰。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将继续举办“敬文民俗学沙龙” (第十四期),以示对钟老的怀念。本次活动我们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王杰文博士主讲,具体内容如下:



演讲题目:寻找“民俗的意义”
——阿兰·邓迪斯与理查德·鲍曼的学术论争

演  讲  人:王杰文 博士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


评  议  人:户晓辉 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杨利慧  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
主  持  人: 施爱东 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时  间:2010年3月20日(周六)上午9:30~12:30
地  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7层701B 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


        【内容摘要】阿兰·邓迪斯与理查德·鲍曼都是蜚声国际的民俗学家,都非常重视“民俗的意义”的阐释工作,然而,他们的理论观念与研究方法却截然不同。他们之间关于“民俗的社会基础”、 “语境”以及“宏大理论”的学术论争全面地反映了两种民俗学思想之间的分歧,形成了目前国际民俗学界两种竞争性的研究范式。

        关键词: 分析;解释;意义;描述;阐释

         【主讲人简介】王杰文,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民间文化与大众传媒的研究工作。对于华北民间文艺表演活动、社区民众的日常生活、民间文化的大众传媒化等课题,做过长期的调查研究与理论阐释,2008-2009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访学,已出版专著《仪式、歌舞与文化展演——陕北·晋西的伞头秧歌》等。

        请大家相互转告,欢迎踊跃参加!


   

敬文民俗学沙龙
2010年3月15日

TOP

昨天参加职称英语培训,可是,我完全搞混时间了,居然又答应巴莫参加敬文学术沙龙(主要是习惯了对巴莫的所有指令全都遵照执行),给王杰文兄的讲座做主持。
结果,昨天我吃过早餐屁颠屁颠就听课去了,手机设了会议模式,所以也没及时收到短信。当我下课看到杨利慧老师的短信问我“到哪里了”的时候,我想了半天才明白3月20日是钟先生的生日。
真是老年痴呆,老糊涂了。

向钟先生请罪!
向杰文兄以及巴莫大当家的道歉!
向参加敬文学术沙龙的师友和同学道歉!
向安局长的助人为乐表示感谢!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