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疑似龙山文化的“骨刻文”或改写中国文字史

疑似龙山文化的“骨刻文”或改写中国文字史

疑似龙山文化的“骨刻文”或改写中国文字史

霍晓蕙

中国新闻网-齐鲁晚报 2010-03-04 15:53:00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月底举办了“骨刻文座谈会”。与会专家王志民、张学海、王育济、方辉在观看了大量的骨刻文字照片和实物之后,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意“骨刻文”发现者、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教授的鉴定意见,认为这批文字是“龙山文化时代”的一种原始文字,并强调了这批文字的重要性,提出应把它作为中国的一件文化大事来做。“龙山文化时代”得到认可。

  考古学界对“骨刻文”的认识起初并不一致。我省考古界资深专家、山东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学海先生起初就是一个“怀疑者”。但在研讨会上,他表示自己的看法有了根本转变。“当我去袁家庄遗址看了之后,很明确地认为这些骨片上的刻痕并非自然腐蚀,而是人刻的,即使不排除其中有一些经过了现代人加工或造假的可能,但是绝大部分我个人觉得是可靠的,是人刻的。”

  关于年代,张学海表示,他和其他专家曾在昌乐袁家庄遗址做了调查,“当时我们就在遗址上捡到了一块骨片,上面就刻着两个字,所以,我们相信这些刻着字的骨片可能是出自于袁家庄遗址。我认为,这些骨片基本是属于龙山文化时期,大部分保留了原来的状态,而且上面的内容应该是包括了许多文字。假如只有一个两个刻符,你可以说那可能是刻着玩的;而有的骨片字数挺多,而且看起来排列有一定的章法,若要把这种刻符认为是随便刻着玩的,是很难解释通的。”

  他认为:“当时掌握这些文字的可能还只限于巫师之类的人,这些人不一定每个村落里都有,他主要应该是在‘都’这一级别的聚落里。”

  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方辉教授曾经也对“骨刻文”持保留态度。“有相当多的我是不敢认同的,但确实有部分是人工刻的痕迹。有一件骨头上的图样,我感觉就是一个用刻刀刻在上面很规矩的四道痕迹,可能就是一个‘四’字。”方教授认为“这些骨头都应该是比较古老的,很有可能就是龙山时代的。”

  或将改写中国文字发展史

  以安阳甲骨文为代表的殷墟的发现,曾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殷墟甲骨文亦被认为是“中国发现的最早的文字”。依照“骨刻文是龙山文化时代原始文字”的推断,骨刻文比殷墟甲骨文要早1000年左右,这意味着中国古文字的出现时间将前推千年,甚至已知的中国文字发展史亦有可能会发生改变。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志民以及张学海先生都强调“骨刻文”课题的研究意义,“它对中国文字的研究,对中华文化起源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具有国际意义。”

  主持此次座谈会的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王育济认为,“确认这一批骨刻符号,已经是划时代的贡献了。我认为今后的工作不要急于把精力放在释读上,重点应放到资料采集上,收集更多的骨刻符号。也希望山东大学能够再立一个项,省文物局也能够寻找一个点进行试发掘,在发掘过程中在相应的地层能够搜集到有力的证据。”

  新闻背景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山东省胶济线西段的邹平、桓台、淄博、青州、寿光和昌乐等地的龙山文化遗址中经常出土阴线刻画文字的骨头、滑石器、陶器和陶片等,其中以刻字骨头为多。

  2005 年春天,山东大学美术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凤君教授从朋友手里看到刻字的骨片,鉴定为早期文字。2007年,刘教授又见到昌乐县肖广德收藏的一批刻字骨头,首先在学术界公开肯定这是龙山文化时期的遗物,和安阳占卜的甲骨文不一样,是中国早期的一种记事图画象形文字。这批文字都是东夷文字,距今 4000-4500年,定名为“昌乐骨刻文”。2008年12月,刘凤君编著的《昌乐骨刻文》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寿光骨刻文》也将于近期面世。

  本报记者 霍晓蕙

TOP

该帖是3月4日贴出的,我一直在观察其跟帖情况,至今看的不少,说话的没有。我就纳闷,这个帖应该是这个版块非常值得讨论的一个帖。我相信骨刻文,原因有四:一是甲骨文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一种文字,它的成熟肯定是有过程的,发现它的时刻绝对不是它产生的时刻,说明它已经广泛使用,说明它产生的时刻肯定被发现的时刻要早得多。二是骨刻文比甲骨文要早近千年,我认为也不能就说骨刻文是最早的文字,如果再通过考古发掘,还能发现大量的骨刻文,并且能证明骨刻文已经是成熟的文字,说明我国的文字起源比此还要早。三是在陕西宝鸡一带的仰韶文化类型的彩陶片中就发现有阴刻的文字,但数量有限,无法形成“气候”,从而改写中国文字产生的历史。但也能依此说明一些问题。四是有些早期彩陶中的彩绘符号已具备文字的雏形。总之,我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此话题,能提供方方面面的资料及至信息也好。

[ 本帖最后由 张润平 于 2010-4-10 20:39 编辑 ]

TOP

请问《昌乐骨刻文》和《寿光骨刻文》分别共收集多少个文字?恳请哪位老师能否帮助我找到这两本书?

[ 本帖最后由 张润平 于 2010-4-10 20:41 编辑 ]

TOP

甲骨文的成熟程度就如人到中年,六书中的最关键的四书全部具备。我想它与人的成长是同理的,人的成长有幼年、童年、少年、青年、中年,那么中国文字的成长也应该有它的幼年、童年、少年、青年、中年,疑似龙山文化的“骨刻文”是怎么样的情况我没有见过,应属于哪个时期的文字不好随便说,把我的看法摆在这儿,供大家讨论。

TOP

【甲骨文】相关报道

关于甲骨文的另类报道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谢谢这两份“另类报道”!不过说是“甲骨文源头”未免过早,似有新闻炒作之嫌。说不定还有比昌乐骨刻文更早的文字,只是我们暂时没有发现而已。希望能看到更多的骨刻文的照片!

TOP

回复 6# 的帖子

张老师的关注领域真广,我已经帮你查了您要的那两本书,可以在网上没有找到电子版。非常抱歉,

TOP

回复 7# 的帖子

谢谢小代的体贴!可惜我没有你的胃口好,吃不了那么多。

TOP

引用:
原帖由 张润平 于 2010-4-8 14:50 发表
请问《昌乐骨刻文》和《寿光骨刻文》分别共收集多少个文字?恳请哪位老师能否帮助我找到这两本书?
与张老师汇报关于骨刻文的情况。

TOP

http://www.gukewen.sdu.edu.cn/

山东刘凤君老师的骨刻文的网址,直接点击那块刻划的骨刻文的骨器,就直接进入了。

TOP

http://www.gukewen.sdu.edu.cn/papers_of_gukewen/p10.html
骨刻文省外又有“姊妹文”

如今,这种骨刻文在内蒙古赤峰地区又发现了“姊妹文”。

TOP

神秘的文字符号,来自大山深处。

神秘的文字符号,来自大山深处。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 ... &extra=page%3D1
在这个-- 神秘的文字符号,来自大山深处的帖子里,材质不仅仅是骨器,还涉及到陶器,石器,玉器和蚌器,同时还涉及到国家正式的考古挖掘以及博物馆的一些材料。

凡是涉及到国家正式的考古挖掘以及博物馆的一些材料,我会做醒目的标注的。

[ 本帖最后由 东胡 于 2011-9-30 13:21 编辑 ]

TOP

回复 9# 的帖子

谢谢东胡老师!

TOP

引用:
原帖由 张润平 于 2011-9-30 20:40 发表
谢谢东胡老师!
不客气的。
我在赤峰的一所中学任教。

TOP

回复 14# 的帖子

我们是同行。我也曾在中学长期任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