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富育光]《红楼梦中的东北风神》序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富育光]《红楼梦中的东北风神》序

《红楼梦中的东北风神》序
   
富育光




    近期,我挤掉了身边满族说部等要事,用三十多天时间读完挚友静轩先生的力作《红楼梦中的东北风神》。说实在的,我不是红学家,是一名长期从事以中国满族为主的北方诸民族文化研究者。近年来由于受吉林红学界朋友们的熏染,喜爱浏览国内红学研究方面的成果著述。特别是一些涉猎有关清史乃至满族等北方民族文化研究的论著,使我更有某种深厚的钟爱之情,期盼一睹为快,仔细拜读过静轩先生书稿,真的打动了我,令我钦佩,兴奋不已!这是让我多年来少见的一部紧密联系清代满族古史古俗,且又内容宏阔、资料翔实、论理清透的研究力著。我很喜欢静轩是位治学严谨、刻苦敏求的老实人。他为揭晓迷津,探索问题,确下了多方苦功,既承继前人成就,又勇于独辟蹊径,博览了大量清代典籍方志,认真做了清代中国北方特别是东北地区众多满族传统习俗的资料梳理段社会调查,披露了大量《红楼梦》所产生年代鲜为人知的清代社会生活和北方民情俚俗,生动细腻,开阔了人们视野,启迪了人们思绪,有理有据,令人耳目一新!
    我认真思忖,静轩的专著之所以引起我的兴致与共鸣,就在于作者将红学研究纳入真实的历史氛围之中,踏踏实实、实事求是地求证研究,使人受益与启迪。作者撰写本书,首先便开宗明义地申明创作要旨:“以史为鉴、史论结合、考论并用,将《红楼梦》中隐藏的满洲风情尽力检索出来,使《红楼梦》这部反映‘满洲家事’的小说,还原在固有的原始氛围之中,剥开层层迷雾,还《红楼梦》‘真事隐’的本来面目。”作者能够取得令人惊喜的研究成就,就因为他从《红楼梦》原著产生的历史大背景下,高屋建瓴地探索与揭示了作品所形成的特有的思想内涵以及在固有社会文化观念制约下所形成的典型环境与典型人物性格,给人以生动而清晰地阐释。这正如马克思曾讲过一句大家非常熟悉的精辟名言:“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曹雪芹是一位生活在清康雍乾时代的伟大现实主_义作家,他的名著《红楼梦》是一部富有划时代意义的典型现实主义古典文学不朽名著,是社会历史艺术的真实再现,也是一定时代人性生恬本质的极致高扬。凡一部光辉巨著,一位富有良知的现实主义作家,从来都是人民和社会的忠实代言人,是所生活和存在社会的勤奋纪实者、传播家、艺术大师。艺术巨著,所来是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遗产和财富。对这些精神财富的探讨与研究,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进行解释和研究是非常必要的。建国五十余年来,红学研究虽取得了丰硕成就,有众多卓有建树的研究佳著问世。但是,在红学研究中,从史学、民族学、民俗学角度扩展研究《红楼梦》的著述尚少。如《红楼梦》中关于清代的社会生活和人文地理、民情习俗等,都非常深刻而生动地揭不和反映丁清代初中期社会的面貌和本质。这些问题的探讨与研考,有助于对《红楼梦》的解释和认识。现在有些个别研究,还缺乏与作品当时特定生活的密切联系与结合,往往追求空泛地议论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舍本求末,言不中的,甚至有些文章将红学研究演绎成了某些捉迷藏式的游戏猜想,节外生枝,使红学研究走上误区。值得自豪的是,五十余年来,在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下,积极抢救民族文化遗产,清史和满学研究得到长足发展,在国内外有着重要影响。这对于我国红学研究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静轩先生的这部著述,是当前红学研究中与东北史、清史紧密联系进行科学研究的第。部,有自己的鲜明立论,有创新,值得倡导,可喜可贺。我相信在本书的启迪下,新世纪的红学研究必将有更多的好成果闸世,以不断丰富我国绚烂多彩的文化艺术园地。
    由衷祝贺静轩先生在红学研究领域中的可贵探索,可喜开拓。

《北方民族》 2006年第2期

[ 本帖最后由 长白恒端 于 2010-2-25 02:21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