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拜年顺口溜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拜年顺口溜

河南省信阳市拜年顺口溜:
初一初二拜亲族,
初三初四拜舅舅。
初五初六拜老丈人,
初七以后拜旁亲。

[ 本帖最后由 木兰山人 于 2010-2-16 16:00 编辑 ]

TOP

青草盖鱼池,正是拜年时。(过去人普遍较穷,亲戚不像现在这样连着走完。等到三月份青草出来时仍在走亲戚。他们有种心理,即连着吃会吃腻,隔几天拜个年,吃点好的。大家应该能理解这种心理吧!)

[ 本帖最后由 木兰山人 于 2010-4-24 10:13 编辑 ]

TOP

湖北大冶拜年:一、初一拜家庭,初二拜亡人,初三初四拜丈人。二、初一拜祖宗,初二拜外公。

[ 本帖最后由 柯小杰 于 2010-4-15 07:14 编辑 ]
民间游侠

TOP

拜年来历

听姥爷讲,“年”其实是一种凶残的动物,每年在一定时间出来害人。后来人们发现“年”害怕响声和红色,于是在“年”出来害人这一天,即大年三十,家家户户放鞭炮,贴红对联。第二天一大早,就到邻居家看看有没有人被“年”伤到,互报一下平安,第三天到近亲家看望,此乃“拜年”习俗之由来。大家都平安无事,把这一天度过去了,此即“过年”。

TOP

韩雪春说商丘睢县初三拜亡人。

[ 本帖最后由 木兰山人 于 2011-1-1 15:42 编辑 ]

TOP

回复 5# 的帖子

嗯,我们睢县是这样的,惯例是:初三是不出门的,串门、走亲戚都是不吉利的,但如果哪家亲戚有人去世,三年之内都是初三去走亲戚;并且,人去世三年之内不能贴对联。

TOP

回回过节说,初一初二拜爹哩,初三初四拜鳖哩!

回回过节说,初一初二拜爹哩,初三初四拜鳖哩!如果初一初二不走丈人 舅家,那会惹来很大的麻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