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一件珍贵邮品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一件珍贵邮品

  看到穆昭阳同学展示的个人收藏中,有他自己收藏的邮品,勾起了我这位集邮爱好者的共鸣。
  在我的集邮藏品中,虽然也有在市场上还算值点钱的藏品,比如一张品相还说得过去的单张的猴票、几张品相不是最佳的梅兰芳邮票等,但有一张明信片,我自以为是所藏邮品中最为珍贵的。
  1984年夏天,在美国洛杉矶第23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奥运会便获得了15枚金牌。奥运会结束后,为了纪念中国运动员在这次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中国邮政发行了15枚邮资明信片,即每个金牌项目一枚明信片。我所收藏的,就是其中中国女子排球队获得金牌的那一张。
  这张明信片信封正面写的收信人地址为“山东大学哲学系”。1984年的6月末,我从山东大学中文系毕业,留校参加筹建社会学系的工作。当年,山大社会学系的筹建工作是在哲学系里进行的,我们八零级留校参加筹建工作的7名应届毕业生,先是在哲学系工作,直到1986年初才独立出来,成立社会学系。当时这封内里装有明信片的信就是寄到哲学系的。
  信封正面寄信人的落款只有“中国女排”四个字。我读书的1980年至1984年,正是女排从崛起到走向巅峰的时期。1981年女排在日本夺得世界杯冠军,大学生们在庆祝女排夺冠而自发举行的游行中,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1984年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实现了三连冠(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奥运会)的目标。当时的中国女排妇孺皆知,现在想起来,署名“中国女排”的信件还能够送到我的手中,说明当时良好的社会风气,若是在今天,恐怕就难说了。
  信封正面贴的邮票是面值“3分”的黄果树瀑布普通邮票。好像那时寄信的邮资是8分钱,大概当时寄发大宗邮件,每封信的价钱就是3分钱。
     在信封的背面,有印刷体的红字“育运动委员会”的字样,这显然是“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的后半段,说明这个信封是用已经使用过的大信封重新裁剪裱糊而成,当年是可以使用这种信封的,现在如果再用这样的信封就会被退回了。信封背面还有我自己用钢笔写的日期“1984、9、20”,这应该是我收到回信的日期。
  这张邮资明信片标价为70分。记得我留校工作的第一年(1984—1985年),领到的工资每月只有42元(实习工资)。整套奥运会15枚明信片总价钱已经记不清的,但对于刚刚工作的年轻人而言,大概是没有财力购买全套的,只能挑着买其中的一张或几张。我大概只买了中国女排这一张(好像是最贵的一张),并把这张明信片寄给了中国女排,请他们给签名。
  在明信片上签名的共有14个人,是当年中国女排的全体人员:两名教练和12名队员。两名教练为袁伟民和邓若增,12名队员分别是郎平、杨晓君、梁艳、杨锡兰、郑美珠、张蓉芳、朱玲、李延军、苏惠娟、侯玉珠、姜英、周晓兰。这说明中国女排当时非常重视与球迷和广大观众之间的交流,认真对待为明信片签名这类事情。这些签名中,只有郎平是用钢笔,其他人都是用的圆珠笔。记得当时自己的解释是,郎平是一个集邮爱好者,所以知道用钢笔签名更符合集邮的习惯。
  作为当年的集邮爱好者,我现在还藏有大约两千张邮票和一批纪念实寄封。1981年,我大学一年级的下学期,山大成立了集邮协会,我曾是山大集邮协会的第一批会员。集邮之乐在于“集”的过程,这种乐趣在我的生活中一直持续到九十年代初,后来因工作、家事忙了起来,邮票没法去“集”了,每到年底年初,便去邮局买一本全年的邮册;很快,就连邮册也懒得去买了。没有了“集”的过程,集邮之乐也就消减了大半,如今许多人只是为了增值而集邮,那实在是索然无味的事情。
附件:

01 信封正面  [时间:2010-2-12 22:49]

02 信封背面  [时间:2010-2-12 22:49]

03 明信片  [时间:2010-2-12 22:49]

TOP

哇,当时的中国女排这么亲民呀?
恨不当年早知道啊。

TOP

TOP

我就缺那张猴,不好意思和你交换。呵呵。

TOP

羡慕中

TOP

哈哈,原来都有此好。可以调查下,喜欢民俗的是不是都有收藏的嗜好。

我有从88年到现在的全套邮票。每年坚持去买,到现在了。

TOP

福州潮湿 好多邮票霉了 可惜可惜

TOP

引用:
原帖由 马知遥 于 2010-2-13 10:47 发表
哈哈,原来都有此好。可以调查下,喜欢民俗的是不是都有收藏的嗜好。
我有从88年到现在的全套邮票。每年坚持去买,到现在了。
可能都有这个爱好吧!

TOP

引用:
原帖由 陶立璠 于 2010-2-13 07:39 发表
我就缺那张猴,不好意思和你交换。呵呵。
哈哈,真是不好意思,只能做一次吝啬鬼了。
捡寻手中藏品,第一轮票尚多存有:86年虎票(单张、方联)、87年兔票(方联)、88年龙票(单张、方联)、90年马票(方联)、91年羊票(方联)。

[ 本帖最后由 叶涛 于 2010-2-27 19:38 编辑 ]

TOP

高中时收集过一段时间,后来不知道都散落到哪里了。

TOP

一直听老师们说,叶老师是中国民俗学界最忙的人,没想到,叶老师还有如此广泛的兴趣。
佩服老师!

TOP

引用:
原帖由 李晓婧 于 2012-7-6 21:48 发表
一直听老师们说,叶老师是中国民俗学界最忙的人,没想到,叶老师还有如此广泛的兴趣。
佩服老师!
叶涛老师不只是兴趣广泛,更是性情中人,多次听过他的京剧清唱,还一起爬过山、下过田(野),十分怀念他主政山东民俗学界的美好时光。

TOP

回复 10# 的帖子

我的哥哥 把一个很棒的集邮册给弄丢了 那时我们二年级 十分的可惜可惜。

TOP

回复 8# 的帖子

请问收集糖果的包装纸算不?

TOP

回复 6# 的帖子

这好像有点关系,喜欢收藏的人都有种怀旧情结,我就爱好集邮,收藏粮票、火花等。现在开始进入民俗学大家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