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福字无须倒贴,春联应分左右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福字无须倒贴,春联应分左右

福字无须倒贴,春联应分左右

刘长温

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 13:46 来源:北京日报









  每逢春节时张贴春联是老北京民间传统习俗。春联因明太祖朱元璋的大力提倡,得以盛行。他曾于除夕时下谕旨:“公卿士庶家,门上须加春联一副。”并在微服私访时亲自为没贴春联的民家书写春联,此举曾传为佳话。

  春联应怎么张贴,又有哪些讲究呢?首先要根据所张贴的场地、主人身份、爱好来选择联语,如街门屋门内因大小不同选用联语的字数应有异同,其房屋因用途不同,选联语内容亦不尽相同,如老年人的居室应选福寿禄喜之类的祝福联;年青人的家居可选图志、创业或夫妻恩爱相处的贺联;经商的店铺春联应选择创业或发财致富方面的吉庆对联。春联的张贴要得法。要按照传统张贴对联的“人朝门立,右手为上,左手为下”的口诀,即对联的出句应贴在右手边(即门的左边),对句应贴在左手边(即门的右边)。这是因为按古代读法直书是从右向左读的。

  另外,春联的上下联张贴的地儿不应太高或太低,一般应以门楣的高低为准。笔者看到如今一些民居酒楼茶肆商店张贴的春联,很多都不得法,应纠正为好。

  老北京过春节时除贴春联外,还要在四合院、居室内外张贴条幅。条幅类似于立春日贴的春帖,故亦称春条。春条多用大红纸剪裁成一尺长四五寸宽的长条儿,竖立着书写。在出门的对面墙上贴上“出门见喜”、“抬头见喜”等,在院子里贴上“满院生辉”、“万象更新”等,在居室中贴有“宜入新春”、“诸事遂心”等吉庆词语,这些春条呈现出家家户户的良好祝愿和辞旧迎新的愿望。

  旧京人过春节时要在庙市的“书春”摊上请人写福字拿回家,不许说买而要说“请”或“迎回”福字到家,以示迎福到家,因张贴的地方不同贴法亦有不同,在传统民俗中大门的门心、屋门、佛堂、院墙的福字都需正着贴,正贴可显示郑重端庄。而如今的倒贴福字寓意 “福到了”的传说则是以讹传讹的,其实如上所述福字的本意早已包含着有福运福气了。老北京过去福字倒着贴的多是指居家里的水缸、脏水桶、脏土(垃圾)箱子以及厕所的马桶里,常倒着贴个小福字,为避讳把家中的福气都倒掉,故巧妙地倒贴当把脏水脏土向外倒时寓意“福到了。”

  还有一种“春牌儿”,其比福字的红纸稍大些,多书写些“日进斗金”、“招财进宝”等四字吉祥词语,摆成菱形贴在商铺的柜台、钱柜或百姓家的床柜、粮仓等物件上面,以示吉庆迎祥。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