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三晋风情:话说山西临汾“一百单八怪”

三晋风情:话说山西临汾“一百单八怪”

三晋风情:话说山西临汾“一百单八怪”

--------------------------------------------------------------------------------

2008年11月09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中新网11月9日电 题:话说山西临汾“一百单八怪”

  作者 张恩 长年 刘一

  日前记者来临汾采访,意外得到一本《临汾一百0八怪》。书中一幅幅情趣盎然的风俗画。一段段逗人风趣的解说。有着不尽的诱惑力。夜里,记者在灯下翻阅中,忍不住的笑声竟惊动隔壁的客人。嬉笑之余,开始多了一份对当地风土人情的了解。



  过去曾久闻外有乡林林总总的至情至性的怪异传说。诸如,云南的十八怪,新疆的十八怪,关中的百怪等。这些都为当地的旅游业带来“卖点”,有些流传已久的“怪点子”甚至成为地方经济一大亮点。比如,山西万荣笑话等。

  山西临汾市,地处黄河中下游,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文化积淀深厚,这里曾演绎过绚丽多彩的古代文明,淳朴的风情民俗。当地的怪人“怪”事也格外多。究竟此间还藏有多少怪?谁也说不清。

  友人称,临汾的一百0八怪, 故事素材多源于民间,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基传承于批判,寓引导于陈述,有着很强的趣味性和可读性。因此,足可使人们在这块沃土上去寻根究底,或追溯它的历史,或解读它的现在,或瞻望它的未来。

  透过一段段故事,人们会从中领略到三晋民俗的博大和精深,透视出它的局限和瑕疵,寻找到精神的借鉴与寄托,迸发出心灵的火花与闪光。

  在临汾采访期间,记者注意到,许多当地人闲聊当中,大多都能说几段临汾的“怪”,像洞房不见新娘来、谈论谁时谁就来、土窑火炕睡几代、窑洞"黄段"说不败等,有些说客竟有几分评书艺术家的神气。

  “土窑火炕睡几代” 这段说的是当年,临汾山区农户以土窑为主,窑房均砌火炕,几代同居一室的也为数不少。平日里,一张大土炕上往往可同睡二、三代人。如今,虽然日子好起来,山里人对土窑洞仍情有独钟。一个平平正正的大院落,几孔有门有窗的新窑洞,用手推开木板门,一盘盖好炕板石、镶有炕栏石的土炕出现在了人们的眼前。在山坡上厚厚的黄土覆盖下,黄土窑就好像天生带一副性能优良的空调器,总是把室内的环境调配到一个恰到好处的程度。当人们住进这与山水田土浑然成为一体的黄土窑洞后,自然而然便得到了人间一种恬适美好的享受。所以也就有了“土窑火炕睡几代”的说法。

  往日,当地人还常常会遇到一种无法解释的现象。几个人在一块闲聊时,不知不觉间,大家话锋一转,谈论起一名不在场的人来。突然,鬼差神使,这个人就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就像从地缝里钻出来似的。这种现象在临汾极为常见,就连很多外地来尧都工作的人,也常常遇到这种情况。这种情况这块土地上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也许是因为尧都人口密度大,也许是人们生活交往比较频繁,但各种解释都显得有些苍白。时之今日,“谈论谁时谁就来”这种现象仍在当地流传着。

  临汾的“怪事”依然在流传着,并愈传愈广。当地有人深入民间,细致地搜集整理,并绘制出精美图画,汇集成册。于是也就有了这本《临汾一百0八怪》。 书中所及的这些“怪”,凝聚着临汾的经济、文化、民风、民俗等以及当地人们的感情、信念、愿望和追求,更有数千年来存在于当地民众中的创造性、活力以及美的东西。

  曾有人分析过山西晋南临汾一带民间的一些特别怪异行为,认为这些“怪”正是大自然和丰厚历史赐予临汾人的一种独有气质,是一种气势磅礴的大气度的怪,怪得令人忍俊不禁,同时也怪得令人荡气回肠。

  有人评说,山西运城与临汾两地古属河东,有着相同、相似的民俗民情,无论是“万荣笑话”,还是“临汾一百0八怪”都是对晋南这块古老的黄土地上淳朴的民俗的生动写照,是一种历史文化的沿革和沉淀。(完)

【编辑:唐伟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