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当传统遇见海洋 潮汕人依旧充满了文化自信

当传统遇见海洋 潮汕人依旧充满了文化自信

当传统遇见海洋 潮汕人依旧充满了文化自信

金羊网 2008-11-09 16:09:29


昔日的华侨向海洋谋生活,如今的汕头人依托海洋而生存,繁忙的鱼市可见一斑



潮汕民间形成了一套民间岁时节日敬神文化,图为潮汕乡村游神赛会之祭社




鸦片战争后,潮汕人民进一步贫困化,因而引发近代潮汕海外移民浪潮。

大量潮汕人口被贩运出洋,图为新加坡菠萝园中的潮汕人  



潮州歌册由江南一带的弹词演变而来,

多由略识文字的妇女住宅内徒口诵唱。歌文多为七字句,四句为一节,一节用一韵。

内容有历史故事、公案故事、才子佳人故事、地方民间故事传说、杂歌等   



  潮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中粤菜的一个分支,

烹饪技法有炆、炖、煎、炊、焗、扣、卤等10多种,

佐食酱碟繁多,蔚为大观。图为潮菜常见的佐食酱碟  




在金融邮政机构尚不完善时,华侨就是靠“水客”、“客头”和私营商号侨批馆、

侨批局递送汇款和所附家书,并索得侨眷回音。

这种特殊的汇款凭证就是侨批   



本报记者 杨媛 撰文 汕头市委宣传部 供图   


你心中的“潮汕印象”是什么样的?  潮汕话是最古老、最特殊的中国方言。


  潮汕人冲功夫茶,数人、一壶、三杯,不分贵贱老少都在品茶中细数天下事。 潮汕男人拼搏,潮汕女人贤惠,娶妻愿娶潮汕女。

  潮籍华侨足迹遍布全球,到了哪儿都很团结,都能找到热情仗义的“老乡”。


  潮商堪比徽商晋商,善商、求变,创办香港南洋商业银行、在香港挂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庄世平;华人首富李嘉诚、香港丽新集团林百欣、泰国盘谷银行董事长陈有汉、泰国正大集团总裁谢国民、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黄光裕、腾讯CEO马化腾……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对潮汕、潮汕人以及潮汕文化的认知。11日开幕的广东省首届粤东华侨博览会将举行《潮汕华侨历史文化图片展》,从海内外征集来的两千多幅图片中有不少是首次公开,将呈现给我们一部超浓缩的潮汕华侨史,展示潮汕人团结拼搏、开拓进取、诚实守信、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个中,我们可以看到潮汕文化的重要一面:传统文化与海洋文化的碰撞相融。

  今日的潮汕涵盖汕头、潮州、揭阳、汕尾,人口达1500多万,而潮汕华侨遍布五大洲40多个国家,与潮汕本土人口相当。可谓国内一个潮汕、海外一个潮汕。两个潮汕各有特点,却一衣带水。海外华侨在融入当地社会的同时,许多人骨子里有着不可磨灭的潮汕印迹:重商重教、讲潮汕话、吃精细潮菜、听潮剧、组同乡会……是什么样的一种文化,让这个庞大的群体显得如此独特?  都说潮汕文化古老——潮汕话是最古老的中国方言、潮汕音乐是“隋唐绝响、华夏正声”、潮汕民俗是“中原文化的典橱”。其实,潮汕文化是一个动态的开放体系。汉晋以来,中原士民不断南下入潮,带来中原传统文化。图片展中,“韩文公祠”讲述了潮州人让“一片江山尽姓韩”的由来——唐代文学家韩愈被贬为潮州刺史的短短八个月中,兴文教之风、督办农桑、放免奴婢、祭鳄除害,潮州人接受这种中原文化的同时,将江山改名为“韩江”、“韩山”……这是潮汕当地百越文化与中原文化碰撞交融的极致例证。


  潮汕人多地少,又有着曲折绵延长达389公里的海岸线,据舟楫之利,隋唐起便有出洋贸易的记载。图片展中“潮州宋窑出土的影青洋人头像残件”、“笔架山出土的青釉小洋狗”,足见宋元时期潮汕人已经活跃于海上商贸。明末以后,海上交通和商贸活动日益发展,更多的潮汕人过番(移居海外谋生)。在中原主流文化基础上反映儒学价值观念的潮汕文化,也形成了勇于开拓、善于冒险、拼搏进取的人文特点。但是,本土传统并未消失,而且借助海外财力,益发精致,成为汉族地域最具“洛可可风格”的文化分支。  当传统遇见海洋,夹带着古老百越文化的中原文化与海洋文化交汇融合,这就是潮汕文化的魅力所在。在这一大融合中,这里还葆有着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在“全球化”的当下,令人深思。

(编辑:SuperLD)


  来源:羊城晚报



[ 本帖最后由 Robot 于 2008-11-9 20:42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