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美]威斯纳-汉克斯 著:《历史中的性别》

[美]威斯纳-汉克斯 著:《历史中的性别》

书名: 历史中的性别
作者:[美]梅里•E.威斯纳-汉克斯著(何开松译)
丛书:  
页码: 322
出版机构: 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3
书籍清晰度: 一般
书籍便利度: 有书签
书籍完整性: 完整



[ 本帖最后由 韩雪春1257 于 2015-6-24 11:27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本书对始自史前、直至当前整个世界历史上的性别提供了一幅概貌,其内容按主题而不是按照地理区域组织编排。在许多章节你们将发现有关传统中国以及现代中国的内容。例如,论述家庭的第二章讨论了汉朝时期的婚姻模式及儒教的影响,并将其与古典时期欧亚文化进行比较。同时该章也提到了20世纪中国政府在限制家庭规模上所作的努力,并将其与印度和拉丁美洲相似的措施进行比较。论述思想、理想、规范和法律的第四章对那些为裹脚习俗所作的解释进行了分析,同时还讨论了20世纪中国用于指称女性的名词如何具有了政治含义。论述宗教的第五章包括了很长篇幅论及中国的儒教、道教和佛教,指出这三种宗教既限制妇女又赋予妇女以力量的种种方式。论述教育和文化的第七章审视了传统中国的博学女性,特别是身为汉朝宫廷史书编写者的班昭(公元50年—公元115年)以及相对较高的当代中国妇女的教育状况。论述政治生活的第六章探讨了汉朝开国皇帝之妻、次任皇帝之母吕后的统治;吕后在儿子幼时统治有方,可后来则被宫廷史学家们描述成“暴戾的吕后”,这些史学家们视任何一个女性的统治皆为不合适。该章还讨论了妇女在中国共产主义革命中所起的作用,还讨论了共产党的性别意识形态。 通览所有这些内容,你将发现证据表明中国的性别模式特别与众不同,既有别于其他东亚文化,也有别于世界其他地方的模式;你还将发现证据表明中国的性别模式如何符合更为普遍的模式,同时你还将发现许多例子说明,中国关于性别和男女关系的模式如何影响确定了其他地方的此类模式:儒教关于妇女“三从”的思想如何传播到东南亚;中国佛教的尼姑如何在朝鲜、日本、越南及美国建立了尼庵修院;毛泽东关于对束缚妇女的传统势力应该加以限制的论断如何影响决定了其他共产党国家的理想。

本书目录

中文版序 致谢

第一章 导论
性与性别
理论潮流
本书结构
父权制的起源
第二章 家庭
古埃及与美索不达米亚
中国、印度和地中海的古代文化
非洲、美洲及东南亚
中世纪欧洲与近代欧洲
工业化与后工业化世界
第三章 经济生活
采食与园艺社会
农业社会
资本主义与工业化
20世纪的公司、国家及服务业经济
第四章 思想、理想、规范与法律
男女的本质及作用
二元系统
母性与父性
规定性别不公平的意识
形态、规范和法律
平等主义的意识形态
第五章 宗教
泛灵崇拜、萨满教及原始异教
文字记载中的古代近东宗教
儒教和道教
印度教和佛教
基督教
伊斯兰教
第六章 政治生活
亲属群体、部落及村落
世袭贵族
战争
公民权和选举权
殖民主义、反殖民主义和后殖民主义
第七章 教育和文化
古典时期和后古典时期文化
文艺复兴
18世纪至20世纪的民主、现代化和识字
第八章 性活动
古典时期的欧亚大陆
美洲大陆
第三性
殖民地世界:性和种族
现代性活动

后记 索引

TOP

谢谢版主啊!

TOP

太好了

TOP

好书!谢谢分享!

TOP

致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