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近代历史的“反面”

近代历史的“反面”

近代历史的“反面”

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8日 15:14 来源:大众日报




  当代的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得不面对一段屈辱的近代史。

  整个中华民族,就是在这种羞辱性的氛围中,置之死地而后生的。

  《日本改变中国》,将近代与现代的中国,通过一个特定的视角,连贯在一起,试图找到中国百年屈辱的根源。

  在这本书看来,这个根源是工业革命的副产品——坚船利炮传播到世界的东方,日本顺利“脱离亚洲”,中国则万劫不复。岛国上千年的大陆梦想,在这样一个时代,终于随着冷兵器时代的结束而成为现实。中强日弱的东亚格局从此颠覆。

  暴力革命者认为,落后就要挨打。中国遭遇屈辱的根源是中国的落后。这是丛林法则推导出的强盗逻辑,这个逻辑,在今天不应该为我们所倡导,更不应该拿这个逻辑解释中国必须挨打。让挨打者反思挨打的自身原因,是不人道的。清政府无论多么昏庸,都不能将日本侵略中国合理化。中国人无论多么不思进取,都不能将外族屠杀奴役中国人合理化。一个民族应该有“ 不追求强大”的权利,没有这种追求,就要被鄙视被欺凌么?

  在《日本改变中国》一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这样的史实——日本试图改变中国,并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改变了中国。

  这种改变,体现在屠杀中国的人民,占领中国的土地,输入日本的文化,扭转中国历史的走向,操纵中国的未来,甚至试图将中国吞并消化。这种欲望,不仅仅是一帮军国主义者的痴心妄想。可怕的是,这是这个岛国民族血液中天生的一种冲动。中华民族跌入苦难的谷底,就是这种冲动失去制约之后造成的必然性的灾难。

  这就是《日本改变中国》对中国近代历史一种另类解读。这种解读,或许不能服众,但至少提出了一种合理的解释,当然,这仅仅是一种解释。历史可以有很多种解释。但只要这种解释给我们带来了思考,回答了一些疑问,那它就是有价值的。历史是复杂的。近代中国的复杂历史,或许因为它与我们相去不远,而我们又无法超脱看待,所以我们常常把这一段历史简单化:“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来概括一百多年的屈辱:主权沦丧,政权凋零,生灵涂炭,土地割让,白银外流……

  《日本改变中国》的另类,是提供了一种反面视角。从施暴者一方去分析受害者受害的必然性。这种分析是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当下,仍是那段悲惨历史的延续。我们仍然面临着100多年前相同的问题。

  在新一轮的大国崛起的竞争之中,中日两强并列,仍将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命题。 战争已经被证明是一种双方都无法胜利的方法,这种方法必须被抛弃。

  所以,我们无需对中国被日本改变感到恐惧。日本已经改变中国,日本还将继续改变中国,我们所要做的是,看清日本,并在这种改变之中找对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并以同样的方式改变对方。互相改变,方能和谐。  (王一土)

  《日本改变中国》王海涛 著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