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新华日报:别让学术讨论变成娱乐场

新华日报:别让学术讨论变成娱乐场

                                                新华日报:别让学术讨论变成娱乐场
                                                               2010年01月05日14:15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有关“真假曹操墓”的争论在社会上掀起阵阵狂澜。著名汉魏考古学家刘庆柱表示:安阳曹操墓的证据已经足够,如果是“业内人士”提出异议,就不能说外行话,应在考古学学科内讨论问题,要说业内的话,符合学术规范的话。此言一出,刘庆柱又被一些人冠以“学霸”之名,一时间口水与板砖齐飞。

  曹操墓这个上千年悬而未决的问题一下引爆公众的关注热情,在这个俨然已超越考古学术界限而上升为公共文化事件的问题上,不管是专家还是民众、不管是专业还是非专业,谁都有表达感受和质疑的权利。不过以笔者所见,刘专家这里所说的“不说外行话”倒并非是专家举着“外行噤声”的旗号来抹煞公众的发声权、知情权,这句貌似刺耳之言分明有明确的条件限制——专指“业内人士”。

  其实公众对各种严肃话题越来越关注,讨论越来越多,本就是件可喜的事。在公众讨论的过程中,各种观点包括很“娱乐”的那些“雷人话语”的出现,也十分正常。“雷人”的外行话,如果是普通人说说,内行专家们不妨一笑了之。可是我们倒是老看见一些专家用“业内人士”的身份,却满嘴“雷人”的外行话,用过分娱乐的态度来哗众取宠甚至混淆视听,让学术讨论变成娱乐场,这是专业严谨的学术探讨、智慧交锋所不能容忍的。

  在当下,用娱乐方式来解读严肃话题,用说书的形式来普及历史……已逐渐成为一种潮流方式,所以很有一些“论坛”吸引了大众的话题。用通俗化方式普及学术知识,说得好当然是件好事情,可是如果娱乐诉求高于准确表述的标准,是好是坏有时真不好说。尤其在许多严肃话题包括科学问题甚至关系公众的政策问题上,“专家”们也变得越来越“娱乐”,更有甚者,为了潜在的利益诱惑而失掉了良心,这就更叫人难以接受了。诸如有教授为商纣王鸣不平,称其文武双全、功勋卓著;有红学研究者站出来说是曹雪芹毒杀了雍正帝;还有经济学家说“未婚同居增加房子需求”、“丈母娘推高房价”!再揭开专家们光鲜的外表一看:一些专家语不惊人死不休,像个娱乐明星四处走穴,学术上除了吓人拿不出有价值的东西;一些专家“雷语”频出的同时荷包日肥,而那来源有的是利益集团所赐,有的是善良百姓所托……学术的娱乐化、专家的明星化的结果,是专家学者这一学术群体的公信力日渐丧失。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专家学者在公众心目中的信任度低至14%。这一数字怎能不发人深思?

  学术从业者,要的是理性、严谨、求实,而非娱乐精神。做娱乐,您只管逗乐子。可做学问,还是踏实点好。

  云舒

      文章来源:人民网

TOP

当学术对话遭遇媒体机制

学术的话语权不能失去!
在现代媒介与公众话语面前, 学术界应当以自己的严肃予以回应!
我们请求媒介自律

TOP

学术不能一味迎合大众,迎合媒介,  百家讲坛遭受非议就是一个例子,

TOP

在大众文化消费的年代,只要参与媒体就成为了媒体文化的一部分,因此学者的声音就显得尤其重要。需要勇气和良知。

TOP

“学术的娱乐化,专家的明星化”。我们实在要有一颗警醒的心,切莫丧失自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