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刘锡诚:《民间文学──理论与方法》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刘锡诚:《民间文学──理论与方法》

民间文学──理论与方法
(中国文联晚霞文库)

作者:刘锡诚

基本信息
·出版社:中国文联出版社
·页码:576 页
·出版日期:2007年
·ISBN:9787505955509
·版本:1版
·装帧:其他
·开本:32
·中文:中文
·丛书名:中国文联晚霞文库
   
内容简介
    本书对百年来民间文艺学流派所作的大致梳理与述略,旨在表达一个观点:在百年民间文学学术发展史上,理论、观念、方法,甚至流派(学派),是多元而不是一元的。这种多元的格局,似乎从来也没有统一过。这,一方面说明了民间文艺学作为学科的不成熟性,另一方面又显示了民间文艺学的边缘性和跨学科性。对流派及其起伏消长进行探索性的耙梳,使我们有机会回首往事,启示未来。
--------------------------------------------------------------------------------
作者简介
     刘锡诚,山东昌乐人。1935年2月生。1957年北京大学毕业。先后在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新华通讯社、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任职。1997年退休。历任《人民文学》编辑部评论组长、《文艺报》编辑部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研究员、常务副主席、顾问,《民间文学》、《民间文学论坛》、《评论选刊》、《中国热点文学》杂志主编。退休前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论研究室研究员。社会职务:曾任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旅游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理事。现兼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化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著译有:《苏联民间文学论文集》(选编翻译,作家出版社1958年)、《马克思恩格斯收集的民歌》(合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58年)、《海防前线战士歌谣选》(采集,与路工合作,上海文艺出版社1959年)、《苏联民间文艺学40年》(与马昌仪合译,科学出版社1959年)、《高尔基与民间文学》(与林陵、水夫合译,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81年)、《小说创作漫评》(文学评论文集,湖南人民出版社1981年)、《小说与现实》(花城出版社1983年)、《俄国作家论民间文学》(选编翻译,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86年)、《印第安人的神奇故事》(与马昌仪合译,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86年)、《原始艺术与民间文化》(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88年)、《作家的爱与知》(文学评论文集,花山文艺出版社1991年)、《石与石神》(合著,学苑出版社1994年)、《走出四合院》(随笔,群众出版社1996年)、《河边文谭》(文学评论文集,河北教育出版社1998年)、《中国原始艺术》(专著,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年)、《象征——对一种民间文化模式的考察》(学苑出版社2001年)、《追寻生命遗韵——我眼中的文化史迹》(文化随笔,武汉出版社2003年)、《在文坛边缘上——编辑手记》(专著,河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文坛旧事》(专著,武汉出版社2005年)、《20世纪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专著,河南大学出版社2006年)、《民间文学:理论与方法》(选集,中国文联出版社2007年)。

目录
向国家学位委员会进一言(代序)
论原始的诗歌与神话
神话昆仑与西王母原相
九尾狐的文化内涵
禹启出生神话及其他
《中原古典神话流变论考》序
神话与象征
——以哈尼族为例
《东巴神话象征之比较研究》序
陆沉传说试论
陆沉传说再探
梁祝的嬗变与文化的传播
序《董永新论》
钟馗论
中日金鸡传说象征的比较研究
中国民间故事中的鼠观
民间故事的人类学考察
谈民间信仰传说
灶王传说的类型与特点
白蛇传传说:我们应该回答什么问题
旅游与传说
读蒙古族史诗《智勇的王子喜热图》札记
傣族叙事诗研究的新开拓
激越悲怆晋北歌
关于私情山歌
伊玛堪——珍贵的民族遗产
历史的失落之处
——柯尔克孜部落战争故事
灯谜说略
民间文学理论建设问题
史诗研究三题
《民间文学》1986年改版告读者
《民间文学论坛》1986年编者絮语
《中国新文艺大系·民间文学集》导言
中芬民间文学联合考察暨学术交流总结
社会经济发展与民间文化保护
民间文化的走向与当代中国社会
对“后集成时代”民间文学的思考
礼失,求诸于野
《论彝诗体例》序
——布麦阿钮的彝族诗论
关于“不自觉的艺术”
新世纪民间文学普查和保护的若干问题
关于顾颉刚的一篇佚文
论中国民间文艺学史上的流派问题


卓越网购书链接:
http://www.amazon.cn/mn/detailmore?showtype=3700&ref=SR-DT&prodid=zjbk738301#

附件:

TOP

以例说理,且精辟入理,好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