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天水——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天水——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天水——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5:55  新民晚报
  天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长江、黄河两大水系交汇处,中国大陆版图的几何中心。现辖秦州、麦积两区和秦安、甘谷、武山、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54万,有汉、回、满、蒙、藏等27个民族,素有“羲皇故里”、“陇上江南”的美誉。

  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伏羲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是传说中的中华民族初祖。据史籍记载和民间传说,伏羲、女娲均出生在古之成纪,今之天水。唐代史学家司马贞《三皇本纪》辑述:“太昊庖牺(伏羲)氏风姓,代燧人氏继天而王。母曰毕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生庖牺于成纪(天水)。蛇身人首,有圣德。”伏羲、女娲在天水开启了中华文明史,繁衍人类,成了中华民族的亚当、夏娃。伏羲观天象,制历法,画八卦,创文字,制嫁娶,结网罟,造琴瑟,把中华先民由茹毛饮血带入文明,居功至伟,尊为三皇之首。

  伏羲是中华各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如同亚当、夏娃创造西方文明一样,伏羲、女娲点燃了中华文明薪火,对中华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伏羲因其在中华文明史的巨大贡献,千百年来被尊称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受到了中华儿女的称赞和共同敬仰。

  甘肃省和天水市历来重视伏羲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开发,把它作为特色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内容。1988年,天水市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发掘民间祭祀活动的传统,恢复了公祭伏羲典礼,并延续下去,每年举办“伏羲文化旅游节”。伏羲文化旅游节和公祭伏羲活动自1988年开始,连续举办19届,已成为我国的重大文化节会之一。天水市也成为我国十大节庆城市之一。伏羲文化旅游节代表甘肃、代表天水成了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

  为进一步团结和组织国内外热心伏羲文化的团体和个人,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伏羲文化研究,探索中国古代文明的源头,天水市发起成立了全国性社团——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这一全国性研究机构的成立,将全国数十家社科院、博物馆和综合大学,以及数百名专家、学者凝聚在一起,推动了伏羲文化的研究。1992、1995、2001、2003、2005年先后在天水召开了海内外学者参与的伏羲文化研讨会,产生了大量的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史前文化研究。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天水作为“羲皇故里”,已成为瞻拜“人文始祖”伏羲的圣地;伏羲文化的研究、开发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思路,产生了一批重要的学术成果,天水已成为全国研究伏羲文化的中心;伏羲文化所具有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合精神,在与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的结合中,呈现出新的生命力;伏羲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源头,成为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文化纽带,呈现出更为广阔的前景。天水太昊伏羲祭典荣列2006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羲皇故里、陇上江南”天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今天,天水人民秉承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以拼搏向上的热情积极投身和谐社会的伟大建设。天水这方中华民族文化的发源地,必将再谱篇章,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新的热土和亮点。李贵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