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翻书录】 浙南泰顺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翻书录】 浙南泰顺

  
        11月5日至9日,承蒙复旦大学吴松弟教授相邀,参加了“中国东南地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会上主持并评议了关于民间信仰的分会场研讨。吴松弟教授家乡在泰顺,近些年更是致力于泰顺历史文化的调研,因此,会议的前半段在温州开幕,后半段则移师泰顺。
  这几年多次去温州开会或调研,朋友们都向我介绍说,应该去泰顺看看,尤其是看看泰顺的廊桥和百家宴。这次终于有机会到了泰顺,百家宴不是时候没能看到,廊桥则拍摄到不少照片。
  会议期间,会议主办方和泰顺县政府赠送给与会者图书多册,均为介绍泰顺历史文化或当代考察调研的成果,粗粗翻阅,记录如下:
  《走入中国的传统农村:浙江泰顺历史文化国际考察与研究》,吴松弟、刘杰主编,52万字,齐鲁书社2009年11月出版。在美国地球观察组织的资助下,多国学者于2006和1007年对泰顺历史文化进行了综合田野考察,2008和2009年泰顺县政府对后续调研进行资助。本书正是多国学者为期数年调研的成果。全书分为缘起与过程、地理与历史、民间文献与日程生活、传统农村风貌、凝固的传统世界、乡民的精神生活、思考与讨论、附表和附录等部分。
  《灵明泰顺:一处在与水周旋经验中昂然崛起的边地历史山境》,萧百兴著,季海波等摄影,56万字,齐鲁书社2009年11月出版。该书作者萧百兴,台湾华梵大学教授,多年带领学生在泰顺考察测绘历史建筑。该书文笔顺畅,图文并茂,写法不同于大陆的学术著作。
  《温州泰顺乡土建筑》,刘淑婷、薛一泉著,浙江摄影出版社2009年10月出版。这是对泰顺乡土建筑进行文化解读的著作,分别从乡土建筑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建筑类型、典型实例、地方特色等方面,对泰顺乡土建筑进行全面介绍。
  《中国泰顺》,这是一本内部印刷的小册子,窄32开本,彩色印刷,由中共泰顺香味宣传部编,对泰顺的概况、山水、廊桥、乡土人文、风物特产、旅游资讯进行简要介绍。
  《泰顺药发木偶戏》,陈圣格编著,浙江摄影出版社2009年6月出版。这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的一种。药发木偶,是以火药味主要原料,带动木偶表演的一种很有观赏性的民间手工制作和表演技艺。会议期间,我们还有幸观赏了药发木偶表演。
  《泰顺摄影》,一本极其精致的地方摄影作品集,由泰顺摄影家协会编印,2008年4月印刷。内中收有百家宴、廊桥、古民居等摄影作品。
  三联书店早在2001年就曾出版过刘杰撰文、李玉祥摄影的《泰顺》(乡土中国丛书)一书,这次去泰顺之前也曾想阅读,可惜没能找到。
  如今,受到图书存放空间的限制,去书店购书往往是慎之又慎。但每次去一个地方开会或调研,总不免会带回一些介绍当地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的图书,而且大多是地方政府或文人朋友赠阅的。书已在手,总得翻翻,翻阅之余,录之于笔端,聊备查用。
附件:

廊桥  [时间:2009-11-28 23:28]

宗祠  [时间:2009-11-28 23:29]

药发木偶  [时间:2009-11-28 23:29]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

去年在欧洲汉学年会上听过吴松弟教授和他的两个博士生关于泰顺祭祖仪式的报告,印象深刻。非常好的个案研究。

TOP

泰順,一個好地方。
真希望有機會能去。

TOP

身在温州,没去过泰顺,真的挺遗憾!
这次寒假正月十五前回来,争取去趟泰顺,体验一下百家宴。
似曾相识燕归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