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代表团赴常州学术考察 [打印本页]

作者: Mason    时间: 2020-1-22 13:24     标题: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代表团赴常州学术考察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代表团赴常州学术考察


  2020年新年伊始,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代表团一行10人应常州市民俗学会邀请,赴江苏常州进行学术考察。此次考察活动由中国民俗学会发起,常州市民俗学会承办,是中国民俗学网点击量破亿次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叶涛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杨秀副研究员十分重视此次考察并参与了部分学术考察活动。

[attach]39115[/attach]


  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成立已届十年,至今共有两百余名志愿者先后在团队工作。志愿者团队良好的学术氛围,使其成为学科人才的孵化器,许多当年的学生志愿者如今已在高校任教或从事非遗保护与管理工作。本次考察团以青年学者为主,目的是提升青年学者的学术能力和业务素养,密切学会青年志愿者学人与地方青年学者的交往。
  江苏常州依水而建,因水而兴。京杭大运河承载着常州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和传奇。在为期两天的考察活动中,先后考察了焦溪古镇、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天宁寺文化保护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等知名的传统村落和街区,并举行了“江南常州民俗学与大运河文化课题考察研讨会”。常州市丰富的自然和历史人文资源,给考察团留下了极为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1月4日上午,在常州市民俗学会会长季全保和秘书长童方云的陪同下,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代表团来到了焦溪古镇,亲切感受了来自传统村落的古朴气息。该村落完整保留了1200余年前的江南古村风貌,现已被列入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清末民国初的“黄石半墙”民居是该村典型的建筑风格,区别于其他江南古镇,而有“南地北风”特色。下午,考察团参访了始建于唐朝的东南第一丛林——常州天宁寺。随后,考察团前往前后北岸历史文化街区,参观了苏东坡纪念馆、常州方志馆、中国漕运博物馆、吕宫府等文化场馆,充分领略了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1月5日上午,考察团来到了有“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江南名士第一巷”美誉的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它是常州市区保存最为完好、最负盛名的古街巷,也是常州整体历史风貌的精华所在,不仅保留了不同历史时期的部分历史遗迹,还保留有纯朴秀丽的传统建筑和名人故居,再加上古运河的毗邻而居,呈现了江南水乡的独特风韵。

[attach]39116[/attach]


  下午,常州民俗学会举行了“江南常州民俗学与大运河文化课题考察研讨会”。会议由常州市社科联副主席罗志平主持,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副秘书长杨秀、中国民俗学网志愿者工作团队代表、常州市民俗学会会长季全保、常州市民俗学会秘书长童方云、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亚雄、常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陈期,以及常州市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各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身工作,从文物保护与非遗传承,地方名人与地域文化,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学术研究与区域合作,地方学会与研究出版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系统的介绍。
  会上,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杨秀和志愿者团队代表也结合了几日以来的考察学习,就有关运河沿线的资源整合、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传统村落的规划利用、民间文学的挖掘整理、建筑艺术的系统梳理和地方餐饮民俗的文化助力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并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术探讨。最后,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进行了学术总结,他首先表示了对常州市民俗学会和在场领导、专家、学者们的感谢,并表示中国民俗学会和常州市民俗学会是兄弟单位,未来一定会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常州市民俗学会会员和中国民俗学会志愿者团队性质相同,都是长期的文化志愿者,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批甘愿付出、不求回报的志愿者,我们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得到更有效的保护、传承与弘扬。随后,就研讨会有关议题进行了逐一的点评与分析,尤其强调了在非遗保护工作中《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重要性。同时,就近几年中国民俗学会全面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相关工作事务作了简要的介绍,对于我国在非遗保护工作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严峻的形势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此次考察是一次形式灵活、成效显著的青年人才集训模式,也是中国民俗学会加大对志愿者培养力度的有效举措。志愿者们都纷纷表示获益匪浅,短短两天却深入了解了地方公共民俗学家的工作。常州市民俗学会的专家也表示,欢迎青年才俊常来常州,积极促进地方民俗文化的未来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