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民俗活动】妙手生花品味传统文化魅力——文新学院举办剪纸艺术讲堂 [打印本页]

作者: 陆慧玲    时间: 2018-11-30 17:21     标题: 【民俗活动】妙手生花品味传统文化魅力——文新学院举办剪纸艺术讲堂

文/孙梦莹
图/郭子悦

    6月16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文新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一班团支部有幸邀请到崂山剪纸代表人物苏霞老师,开展本次支部创新立项活动暨民俗学课实践之剪纸艺术讲座。

等风来,纸上星河闪烁——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苏霞老师并非科班出身,因无专业学校而不能接受系统的绘画教育,为祖传的高超剪纸技艺所吸引而继承了母亲的衣钵。纵使人生不常如人意,她也从未放弃绘画和剪纸。在办公室里,在仓库里,创作从未停止,她的执念一如她毅然离开高薪的会计岗位而服务于影院绘制海报这个低薪且繁忙工作的选择。人生总是公平的。影院领导对“创新”的要求,影院海报“高效”的标准,使苏霞老师在创作中逐步摆脱“依葫芦画瓢”,向着更高的境界走去。


[attach]38658[/attach]


    在剪纸还只是作为民间祈求吉祥的饰物而非作为艺术或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被重视的时代,苏霞老师凭着一腔热爱坚持下来,并在业余生活中一步步打磨锻造着自己,最终成为一代大师。对梦想的坚持,对利益的轻视,是苏霞老师走向成功的推动力。不是所有人都能坚定不移地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走下去,不是所有人都能不受私欲利益的干扰,但苏霞老师做到了。我们从她的身上学习到的不仅是手艺,还有一种坚韧持久的人生态度。

         这些经历,都好比是苏老师等风来的积淀的日子,只待乘风而起,一跃九霄,用剪纸让星河枕卧其上。

[attach]38659[/attach]


闻风至,纸上川峦和畅——课堂教授,妙趣横生


    讲座开始前,每位同学于文新楼学术厅(322)门口领取李扬教授精心准备的十二生肖剪纸图,图案精巧玲珑,细致美观,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剪纸艺术的兴趣和热情。


    苏霞老师的作品中,剪纸艺术独特的美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对称美与不对称美并存,优秀传统与时代精神结合。刚性的剪刀与柔性的纸张交错,生发出硬朗鲜明的线条和层次,又绽放出细软温润的沟壑与纹路。同学们在看过屏幕上的作品照片后,就对苏霞老师及其学生的剪纸作品赞叹不已。


[attach]38660[/attach]


    讲座伊始,苏霞老师从自身经历谈起,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同时引出今日剪纸讲座主题。在教授过程中,老师不仅详细介绍剪纸艺术理论知识,更是鼓励大家积极实践。苏霞老师认真观察每个同学的剪纸手法,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的每个细节。同学们因老师娴熟的手法、诙谐的语言和耐心细致的讲解而拉近与老师的关系,营造出活跃和谐的艺术氛围。纸张翻飞,剪出共同的青春飞扬。李扬教授和苏霞老师的互动更是引发笑声不断,而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就在这欢声笑语和老师们的温柔鼓励中诞生。授课结束后,苏霞老师为同学们展示她为迎接上合峰会而创作的16米剪纸长卷。同学们在亲身感受过剪纸艺术后又近距离观摩如此恢弘巨制,加深了同学们对剪纸艺术的进一步了解。


望风归,纸上云霞不回——春风化雨,余味无穷


    本次活动意在寓教于乐。通过亲自动手制作剪纸,同学们受益颇深;不仅亲身感受到了传统民间文艺的魅力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对民间艺术的潜在兴趣。如此富于文化内涵的娱乐活动,在充盈同学们的课余时间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培养文新人的内在气质,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人生就好比一副剪纸长卷,一刻一划,一裁一剪,或好或坏,都是这幅长卷无法泯灭的图案。精心的去雕琢,回首再望,原来人生可以如此绚烂。我们可以选择成为耐心的等风客,老练的听风者,待岁月赐予足够的经验,待热情足以支持继续向前,手中的剪刀定可以使星河枕卧,使繁花开毕。

[attach]38661[/attach]


    文新气韵,活色生香,我们在路上。



文章来源:“中国海大文新学院”微信公众号,2018年6月20日。



[ 本帖最后由 陆慧玲 于 2018-12-3 19:17 编辑 ]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