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文史武陵》2018年9月第5期 [打印本页]

作者: 马佾    时间: 2018-9-20 08:12     标题: 《文史武陵》2018年9月第5期

《文史武陵》2018年9月第5期
顾问:欧胜宝
题字:欧胜宝
主编:竹林听溪
编辑:刘贤荣


竹溪寻觅19一一你的目光凝视哪儿?



从刘家湾翻山坡而过,即是乐园村。当然,这一条路不大好走,钟柏寺还在时,是有一条小路可行的,后来寺没了,路也就没了。
于是,到乐园,你得走过中峰观,沿河边公路东行一里地,过桥,北行,上坡。这就是乐园。这让你想起什么来?是不是有弥尔顿这位英国诗人、政论家。他所写出3首长诗:《失乐园》,《复乐园》和《力士参孙》?

你还会想起什么来?是不是《诗经·硕鼠》那些句子:硕鼠硕鼠,无食我麦。三岁贯女,莫我肯德。逝将去女,适彼乐园。乐园乐园,爰得我直?

乐园或者说乐土,是所有人追求的最终目标吧?

中峰镇乐园命名的缘由,是不是也如此呢?

竹溪寻觅20一一天生一个仙人洞

竹溪寻觅21一一满溢书香大南沟
竹溪寻觅22一一名扬于外有大平

碑铭:刘贤荣 杨家扒与伍家坡
乡土:李善庭 思念的故乡 梦里的家
妹妹几次加我好友都因不在线没加上,一个晚上又有家务事电话商议后提及,终于在第二天兄妹俩成为QQ好友。
进到她的空间什么都没有,到是她的“我的亲人”相册宁我思绪万千。虽然我生活在城市,可名下没有半饷田地,在心底我认为自己仍是一个农民。对于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我们来说,故乡是我们永远无法割舍的家。

也许很多人都有我这种感受,无论置身何处,梦境里出现的都是留下我们童年和少年足迹的故乡,那嬉戏的场景、道场里啄食的鸡、悠悠散步的狗,一切都那么清晰,仿佛就在昨天。那座象征家的老屋,如今空无一人,了无生机。失去里落脚点的故乡,也只可遥想。



记录:郑自清 去年今日的草原之行

去年这个时节,天气没今年这么热,刚好是去年的今天,八月五日,我和两个同事携家属参加了旅行社拼团游行活动,旅行路线是:十堰--北戴河--承德避暑山庄--坝上草原--北京--十堰。去年八月五日那天,我和同事及家人乘车从竹溪出发,到十堰火车站后,联系到导游,坐动车到北京,八月六日转车到北戴河,开始了难忘的一次旅行,期间趣事轶闻,与朋友们分享。


记录:张雪玲 亲亲的,我的宝贝

记录:罗锦华 把岁月雕磨成一块晶莹又玲珑的玉

记录:赵毅 树树皆秋色(外一篇)

民俗:陈理华 草鞋的编制

致富:万贤东 最美脱贫人——养猪能手孙先兵

国营竹溪综合农场伍家坡分场坐落在大营盘山脚下,山大土地少、资源少,在此生活的人们仅靠年轻人出门打工为生,女人不能出门,只能在家照看孩子、照看家。贫困户陈昌平一家3口人指在外打工挣钱养家。其妻孙先兵看在眼里急在心,她想:象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才能脱贫致富呀。
扶贫:杨春松 扶贫路上……
艺谭:柯美新 《书法报》与《武当风》

书法:李军平 作品欣赏

绘画: 郭守玺 作品欣赏
奇石:徐清平 以石养石十八年
我叫徐清平,来自釉光青奇石发源地——竹溪,本人七十年代扛过枪、八十年代干工商,喜欢玩石头。


奇石:哪吒 客从何处来?

奇石:徐清平 奇石与心灵

文玩:晨曦微露 藏品欣赏
诗人:鄢达惠 《我在夜下等你》(外二首)

诗歌:张克兰 踏春(外五首)


踏春   (次韵)
轻风浅笑扣璃扉,眤挽东君上翠微。

细细台花铺小径,浓浓春意醉朝晖。
吟歌更上繁花处,吁叹残阳坐白矶。
祈祷来年身健壮,于春重踏愿非违。
诗歌:许玉峰 梦回依约(外一首)

散文:段孟婕 柳暗花明夏日长
散文:陈智平 师念

散文:许玉峰 秋雨

摄影:裴建丹 风轻云淡山水远,水都最美是清秋



清秋,是明净,是绚烂,是埋藏在岁月风骨里的温润与美丽。没有哪个时节,能像清秋时节这样惹人动情。当夏日的余热退场,水都丹江口,秋水般明净的风就接踵而至了。清秋,像个素净温婉的女子,不动声色地穿过时光的缝隙,晕染了丹江口季节的眉梢。 一份明朗,一份热烈,一份薄凉,如果说秋天是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那么清秋便是最美的开篇。丹江湿地公园的片片树林,汉江国际大酒的高天云影,沧浪海旅港边的一黛远山,水之源广场边的碧波秋水,丹江渔港纳凉休闲的市民的,城区灯影迷幻的夜色,让丹江口的清秋便有了别样的诗情画意。清秋的丹江口,是静谧的,少了春之萌动,夏之燥热,冬之冷冽,更有一种别样的风韵。淡淡的江风吹过,拨动了心弦,携风轻云淡的时光,坐在汉江边憧憬遐思,任一袭暗香弥漫在尘埃里,是种难得的美丽。 怀着一颗平静的心,寻找一份如清秋的清宁,才发现人生就像一场落叶匆匆,所有的过往只是浮华一梦。清秋的丹江口是一幅禅意悠远的画,一首浪漫高远的诗,辽阔、静谧、怡淡、绚烂和寂寥,水都最美是清秋,风轻云淡如画图


摄影:温大树 作品欣赏

摄影:罗静 乡校军训

骑行: 梅岳军 骑行快乐





《文史武陵》2018年5月 创刊号
《文史武陵》2018年6月第2期

《文史武陵》2018年7月第3期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