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要失传了 《中国民间游戏总汇》存续2000种游戏 [打印本页]

作者: 蓝色爱德华    时间: 2016-10-31 19:17     标题: 要失传了 《中国民间游戏总汇》存续2000种游戏

近日,《中国民间游戏总汇》首发式在京举行,30余名民俗学、民族学、人类学专家学者与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发布会。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曾赛丰指出,《中国民间游戏总汇》的出版,是对我国传统文化领域的一次抢救,也是首次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系统总结和传承中国民间游戏的图书,填补了国内出版史空白。

中国民间游戏因代代传承,多方汲取了民间生活文化的精髓,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基础载体,但是关于中国民间游戏的研究与系统性总结在学术界和出版界一直是空白,中国民间传统游戏,有濒临失传、消失的危险,在此背景下,湖南文艺出版社集结汇集了国内民俗学、民间文学、教育学的一流学者,团队历时五年,全面打捞史料,首次以百科全书的模式,详细阐述了2000余种民间游戏的产生背景、规则或玩法、历史沿流、民族或地域之间的变异、价值与文化内涵等,汇集了民族民俗文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全套书共计八卷,1500幅图,总计450万字。《中国民间游戏总汇》的出版,对中国传统文化领域的一次及时抢救。据曾赛丰介绍,《中国民间游戏总汇》主编团队通过大量采集口述资料,分析并研究各个朝代、民族、地域的文化沿流及风俗演变,独创性地展现了两千余种民间游戏传承情况和存活面貌。

《中国民间游戏总汇》不仅是学术工具书,还是创意书,它的出版不仅具有文化保护及积累价值,也有现实的教育价值及较高的产业价值。据曾赛丰介绍,《中国民间游戏总汇》主编团队通过大量采集口述资料,分析并研究各个朝代、民族、地域的文化沿流及风俗演变,独创性地展现了两千余种民间游戏传承情况和存活面貌。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说,《中国民间游戏总汇》的出版,为民间游戏的历史传承留下权威的记录,填补了图书出版史上的空白。对学术研究、民族团结、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还将对教育、旅游、体育、游戏产品开发等产业产生现实价值。

美国人类学家格尔茨认为,游戏是一种文化的文本或者符号。《中国民间游戏总汇》主编、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民俗学博士林继富认为,不同种类的传统民间游戏发展轨迹记录了不同阶段民众生存状况、文化心理和精神气质,是一个民族时代精神最直观、最鲜活的外在体现,同时也是一个民族源远流长的共同记忆,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基础载体。

然而,当下中国民间游戏却面临失传、消失的危险,林继富分析说,一是受“玩物丧志”“业精于勤荒于嬉”等传统精英思想的影响,民间游戏在漫长的历史中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二是中国民间游戏一直以来缺乏详细的、权威的书面记载,更没有专门的、系统的汇编整理,各领域专家局限于各自领域,未能从全局角度、从文化的高度对中国民间游戏进行系统审视和总结。

  

文章来源:《 中华读书报 》 2016年10月26日01 版



[ 本帖最后由 蓝色爱德华 于 2016-10-31 19:18 编辑 ]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