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首届“中华老字号发展与创新论坛”述要 [打印本页]

作者: 张翠玲    时间: 2013-12-11 06:34     标题: 首届“中华老字号发展与创新论坛”述要

首届“中华老字号发展与创新论坛”述要




来源:  《 光明日报 》( 2012年05月30日 07 版)




  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华老字号发展与创新论坛”在北大举行。来自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老字号企业界代表出席并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和宏观调控的变化出发阐述了老字号的发展对中国经济增长转型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中国目前面临着滞胀威胁的短期问题和成本低廉优势向创新力提高优势的长期问题,需求管理的调控方式面临两难困境。老字号精益求精、注重长期发展的优良传统为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创新力、改变供给结构、解决长期需求问题,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提供了重要的参照思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指出,老字号带来的不仅是辉煌的历史,也有在市场竞争大潮中生存、发展的挑战,而老字号的创新发展问题,在更深层面上要求我们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遗产,在市场经济中发扬光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晏智杰教授认为,老字号的实践表明,市场经济和道德建设是应该并且可以统一的,这既符合人利己性与利他性统一的本质,也与西方经济学大师亚当·斯密的理论认识相通。对这一点的理解有助于我们发扬老字号精神,推进市场经济建设与道德建设的和谐发展,也应当渗透入经济学科的教学。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兼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主任安惠民先生介绍了中国老字号的发展状况,指出诚信文化是老字号的核心价值,也正是当前市场经济所缺失的精神。老字号企业要通过诚信传承、产品传承、文化传承,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创新、解放思想,打造有价值的民族品牌。


  北京老字号协会副会长谭湘平先生介绍了北京老字号的发展状况,指出北京老字号的振兴为民族工业带来活力,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观念解放、思想创新、深化内部改革、加强无形资产保护运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是北京老字号发展的主要特征,也是进一步的前进方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周建波副教授认为,老字号体现了中国传统经济思想中商道的核心:儒商,也即人弃我取、人取我予的经商原则与“仁、义、礼、智、信”的结合,而满足顾客需求是实现创新的基础。此外,实现横向与纵向的多元化发展是老字号未来发展的一个导向。


  (李艳荣 肖晓梅)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