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重读盘古 [打印本页]

作者: 沙漠之舟    时间: 2013-5-29 10:44     标题: 重读盘古

袁珂说过,神的世界是人世界的投影,神话实质上也可以看作是人话。盘古作为一个悲剧的原型,实际上是人最早的生活原型,这则神话传达出:人一出生就生活在天地之间的夹缝中。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可以创造生命的辉煌。如同盘古一样可以拓展生命的空间,丰富生活的方式,通过艰辛的努力为自己撑起一片蓝天。重读盘古获得的不仅仅是审美的愉悦和悲剧的快感,而且感受到的是强者生命意志的磨练和毁灭以后再生的喜悦。盘古化身以后“左眼为日,右眼为月”。不管是白昼还是黑夜总是悬挂于高空,盘古就像日月一样凝视着后代的子孙。只可惜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静穆的玄思中能感受到这位智者眼中的忧郁与沉思。但愿在忙忙碌碌的奔波中能够停下脚步仰望苍穹,静观日月,不仅仅把盘古开天辟地当作一则神话。其实神话在经典型的叙述中向人们传达了一种永久性的启示。重读神话可以帮助我们重塑自我、构建自我,能够找到精神家园的栖息地,现代人更需要神话!

作者: 张多    时间: 2013-5-29 17:17

国际出版界掀起的:“重述神话”系列就是为了这样的目的。中国作家已经参与了对“孟姜女”、“白蛇”、“嫦娥后羿”的写作,尽管前两个不是神话。但这也说明中国神话学界没有参与这个重要出版项目。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