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源远流长《格萨尔》 而今玉树有新篇 [打印本页]

作者: Robot    时间: 2012-7-30 17:15     标题: 源远流长《格萨尔》 而今玉树有新篇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2-07-25 08:38:12  来源: 《三江源报》


  青海新闻网讯

  7月22日,伴随巴塘草原盛夏的一场绵绵细雨,玉树的文化界人士共同迎来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格萨尔》民间艺人鉴定及玉树地区《格萨尔》艺人之家挂牌仪式”的隆重举行,这一仪式的举行犹如这场绵绵细雨,给玉树格萨尔文化的茁壮成长带去了第一场润人心脾的甘露琼浆。

  由玉树州文化体育局、玉树州格萨尔办公室共同举办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格萨尔》民间艺人鉴定及玉树地区《格萨尔》艺人之家”挂牌仪式上,玉树州委、全国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青海省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格萨尔艺人共同致辞,祝贺玉树地区格萨尔文化起步走上了这条合力挖掘、传承、格萨尔文化艺术的道路。在这场聚会上,各专家学者、民间艺人、格萨尔文献的采集者畅谈《格萨尔》文化的发展,为玉树的《格萨尔》文化研究建言献策、为玉树地区《格萨尔》文化发展共谋新篇。

  千古流传

  《格萨尔》史诗绵延至今

  《格萨尔》是一部以“活态”存在的世界最长史诗,其为我们提供的藏族古代历史、文学、艺术、民俗民风等方面的宝贵资料不胜枚举、这部史诗犹如一座内容不断更新、不断丰富的民间资料库,在格萨尔艺人、民众的口耳相传中流传至今;这部历史悠久,结构宏伟,卷帙浩繁,内容丰富,气势磅礴,流传广泛、人民集体创作的英雄史诗,在文化大发展的今天,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玉树解放以来,我州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积极开展全州性的格萨尔说唱民间艺人普查、登记、建档等各项抢救工作,《格萨尔》旧版本及实物登记、搜集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随着众多民间艺人的被发现、众多版本被收录,《格萨尔艺人说唱本》的整理出版工作稳步推进,《格萨尔》的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史诗的活态性被有效地保护了起来。玉树县第二民族中学每年都要举办一次以格萨尔史诗故事为内容的“羊羔花演唱大赛”,使《格萨尔》的活态性也通过这样一种演艺方式保存了下来。

  史诗《格萨尔》是一部反映草原民族文化的口头叙事艺术,代表着古代藏族文化的最高成就。这部史诗散韵结合的表达方式、藏族古代神话传说、诗歌和谚语等民间文学的丰厚材料,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宝贵的藏族原始社会的形态资料,也为藏族民间文学的发展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财富,可以说史诗《格萨尔》是藏民族民间口头叙事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至今,玉树地区流行着的民谚、典故有许多来源于史诗《格萨尔》。称多县民族中学把《格萨尔》史诗里的谚语背诵表达能力、述说史诗内容作为藏语文综合水平的一项考试内容,作为藏语文学习的教材,是十分有益的。

  史诗《格萨尔》是一本了解古代藏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其中内容包罗万象,是一部形象化的古代藏族历史,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美学价值和欣赏价值,是研究古代藏族社会的珍贵资料。

  薪火相传

  《格萨尔》史诗再续前“缘”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格萨尔》民间艺人鉴定及玉树地区《格萨尔》艺人之家挂牌仪式上,《格萨尔》艺人之家为民间艺人颁发了鉴定证书。民间艺人现场表演,向到访的人们唱诵了一段又一段《格萨尔》唱段。

  在有“唱不完的格萨尔”之称的玉树地区,《格萨尔》史诗艺人尤以唱腔的多样化享誉其他史诗流传地,在能歌善舞的玉树地区,《格萨尔》唱腔也变得十分的丰富。这一特质,为将来《格萨尔》影视化、舞台化发展提供了一个基础因子,为玉树地区《格萨尔》文化提供了天然的发展空间。

  各方专家群策群力,为玉树地区格萨尔文化发展、为新生的《格萨尔》艺人之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这其中,有为玉树地区有关格萨尔的文物古董建造博物馆的提议;关注民间艺人的个人成长的提议;组织玉树地区《格萨尔》文献搜集者、研究者合力研究《格萨尔》,使《格萨尔》研究成果系统化的意见;对与《格萨尔》史诗相关联的各种遗迹进行进一步考证的意见;有抓住玉树地区《格萨尔》的风格特色,发展与《格萨尔》相关的影视艺术作品的建议;也有玉树地区《格萨尔》艺人之家以及玉树本土研究格萨尔的学者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交流研究成果,提高研究水准,同时与其他地方“格萨尔”文化研究团体合作,争取得到更多的合作研究机会的建议;结合十大标志性建筑,建立《格萨尔》文化中心,实现《格萨尔》文化舞台化、影视化、展览化的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弥足珍贵,为研究和谋求玉树地区《格萨尔》文化发展的人们,提供了参考。

  我们相信,随着玉树的涅槃重生,民族传统文化必将得到大发展大繁荣,史诗《格萨尔》文化也将以其独特的方式,为民族传统文化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书写出璀璨的篇章。
作者: 邯郸学步    时间: 2012-10-29 07:34

这个也有不同版本吗?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