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求教:牛教真徒是何意? [打印本页]

作者: 竹林遗风    时间: 2011-12-1 21:38     标题: 求教:牛教真徒是何意?

前些时候到洛阳偃师市岳滩镇黄大王庙(黄大王是清代敕封的黄河河神,生前为岳滩镇王庄村人。)村调查时,在一通石碑上看到“主持 牛教真徒刘永和”字样,很不理解什么是牛教真徒?
该石碑字迹漫灭,不能通读,大致是关于重修寺庙的记载。该寺原名兴龙寺(询问村中老人得知),时间年代不详。现存确切最早纪年的是一通康熙三年石经幢。相传黄大王少年时在此读书,故后来兴龙寺改为黄大王庙。

这个牛教是什么教呢?现在在偃师南边的伊川县还存在着信奉黄大王的民间教派后乾社。那么这个牛教会不会也是明清时期的民间教派呢?

[ 本帖最后由 竹林遗风 于 2011-12-1 21:40 编辑 ]
作者: 谭淡    时间: 2012-2-13 11:11     标题: 关于碑文

可以查一下历代碑文或者你们那里的地方志,一般这种比较重要的祠庙碑文地方志都会全文收载的。
作者: 竹林遗风    时间: 2012-2-15 20:24     标题: 回复 2# 的帖子

嗯,志书中没有此文。大概是因为这是一篇记载民间力量修建庙宇的碑文。很可惜,字迹大多不清楚。
作者: shark.qu    时间: 2012-2-25 10:26

请问碑记年代和其他信息,比如庙里的从神,庙宇的朝向和位置等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