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日本神话中的兔子:落难的赤裸兔女神 [打印本页]

作者: 爪哇堂    时间: 2011-1-21 12:14     标题: 日本神话中的兔子:落难的赤裸兔女神

 

  最近在看日本《古事记》,这本成书于712年的大和民族史诗,神道教是当圣经般看待的,神话研究者则由此一窥日本上古神话。今天读到兔神的故事,挺应景的——

 

  大穴牟迟在未做大国主神之前是很为他的同父异母兄弟们瞧不起的。他的兄弟们想和因幡的豪主之女八上经卖结婚,便相约一齐到因幡去。他们把大穴牟迟带上,让他背着袋子,跟在他们的后面。当众兄弟走到多歧这个地方的时候,看见一个被剥了皮毛的裸兔趴在地上悲痛地哭泣。众兄弟装着一副关心的样子说:“可怜的兔子,你真不幸呀!快到海里去,用盐水洗个澡,然后趴在高坡的地方,让风吹一吹就好了。”


  兔子信以为真,按照众兄弟的指教做了,趴在山顶上,可是身上的海水被风吹干后,皮肤全部裂开了,痛得兔子全身发抖,趴在那里哀哀哭泣。这时,大穴牟迟背着袋子走过来了。他问那兔子:“你为什么趴在这里哭泣?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兔子说:“我原住在淤歧岛,想到因幡去,正愁无法渡海时,正巧一群鳄鱼游了过来。我就骗鳄鱼说:‘让我们来比一比,看谁的同族多。鳄鱼们’一听,立即排成一列长队趴着。这时我就踏在它们的背上,数着数跑了过来。刚要上岸时,我认为胜利了,就对它们说‘你们上了我的当了!话音刚落,趴在最后的鳄鱼抓住了我,把我的衣服全剥光了。你的那些兄弟们,教我用海水洗澡,迎风趴着。结果使我全身都受了伤。”

      大穴牟迟很同情这只可怜的裸兔,就教给它说:“你现在赶快到河里去,用清水洗洗身子;再取河边的蒲草,把它的黄花粉铺在地上,躺在上面打个滚。你的皮肤就会像原来那样好了。”


  兔子按照大穴牟迟教给的方法一做,它的身体果然恢复了原样,又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兔。兔子对大穴牟迟说:“你的那些兄弟们都得不到八上比卖。你虽然背着袋子走在最后,但却能得到她。”

 

  众兄弟到了因幡,一个个争着去讨好八上比卖,都想让她爱上自己。可是八上比卖一个也看不上。等见到了背着袋子最后来到的大穴牟迟时,却一眼看上他。她当着众兄弟的面说:“我愿意嫁给大穴牟迟。”

   一向被众兄弟瞧不起的大穴牟迟轻易地获得了美丽姑娘的爱情。这使众兄弟又妒又恨,便暗暗商量,要害死大穴牟迟。

 

  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兔子,恐怕是世界性的故事主题吧?龟兔赛跑,兔用鳄背,有意思。

 

  这只兔子的名字叫“因幡の白兎”,《古事記》记为“稻羽之素菟”。总之就是白兔。从血统上看,它是大和民族的死对头——出云族的兔神。兔子为了报恩,帮助日后成为出云国主的大穴牟迟(即大国命主)娶到美丽的公主,是以后代被祀为神,如今大阪京都一带仍有白兔神社供奉之。

 

  图为京都清水寺后面,地主神社所塑的兔神。

 

  

  

  这段神话还有许多可以解读之处,偶非专家,纯一看热闹的,只挑一个有趣的说。兔子遇到国主之时,为何是裸的?国主帮助TA恢复皮衣,其背后深意为何?

 

  西方有女性神话研究者说:这是创国神话中的男神与女巫(神)相互拯救主题。

 

  好吧,考虑到西方文化背景之下白兔就是兔女郎,这样解释也未尝不可。那么男神让白兔穿上了文明的衣裳,兔女神按照民间故事惯例,一是以身相许,二是“很爱很爱你/所以愿意/舍得让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飞去",不惜牺牲自我,以兔子的智慧帮他娶上美丽的公主。确实,《古事记》也是这么写的。

 

  2007年,花花公子把这个神话做成插图,很黄很暴力很有材。画的是,兔女神在巧借鳄鱼(周作人先生的译注:这里所谓鳄鱼,并非热带地方的那种,乃是指鲨鱼的一种,所谓鳄鲨者是也,产于北陆山阴地方,至今其地仍呼为鳄鱼)过海之后,被粗暴地扯下衣服,以抵鲨鱼们的感情损失费。

 

  落难的赤裸兔女神。Oh My Goddess!

 

 

  

 

附件: [ 本帖最后由 爪哇堂 于 2011-1-21 13:34 编辑 ]
作者: silver    时间: 2011-1-23 21:45

有意思的话题~~
作者: 潘阳力    时间: 2012-12-23 00:26

因幡白兔的故事倒是和非洲那个猴子跟鳄鱼的故事很相像。不过就这两个母题相似的故事来看,猴子的原型该怎样解读呢?
另外,请问楼主花花公子那幅漫画的名字是否就叫“oh my goddess”?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