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日本鬼节:骑马速来,跨牛慢走! [打印本页]

作者: 爪哇堂    时间: 2010-8-20 18:54     标题: 日本鬼节:骑马速来,跨牛慢走!

  新历8月13-16日之间是日本传统盂兰盆节。中唐之后,中国佛教语境之下的七月十五,重点放在普度天下饿鬼之“鬼节”。日本可没这么共产主义,家家祭拜的是自家祖先的亡魂(日语称为“先祖之灵”),于是有家可归的魂灵们都各自归家了,只剩下一些无主之魂在神社等人招领。(臭名昭彰的靖国神社在8月15日的喧嚣有着各种复杂原因,此处按下不表)
  为了与难得回家的先祖们聚一聚,人们利用这一周的“盆休”假日还乡归省,于是交通就出现了可比中国春运的“盆运”。
  13日中午,扫墓之后,每家在家中佛坛前搭起“盆棚”,放上祖先的位牌,摆上五供以及各种斋食,好好地犒劳辛苦前来的先祖之灵。下图便是普通人家的盆棚。

  历代历世的先祖之灵在这天的傍晚同时启程回归,大概天界通往人世的道路也会出现“盆运”的拥挤吧,于是日本人在盆棚设计中,专门为先祖们配备了交通工具——牛马。

  猜出来是什么了吗?那碧绿的胡瓜きゅうり,是骏马;黑黑的茄子なす),则是青牛。(图示5)
  因为担心祖先挤不上盆运的快车道,所以为先祖们备好了奔驰而来的骏马。13日夜,骑马降临的先祖们到达盆棚,便开始一日三顿“精进料理”的宴乐。这时候,他们的坐骑也不会被亏待,盆棚专门备有饲料供奉——“水の子”,由碎米和切碎植物勾在一起的食品。(图示6)
  15日深夜,到了祖先们起驾返天的时辰了,子孙们是如何的依依不舍啊。此时祖先们也不好意思骑马速归了,遂转驾青牛,一步一顿,一步三回头,好与子孙们依依惜别。
  来时跨马,去时驾牛,马与牛,快与慢,连接了日本盂兰盆节情绪的两端。
  中国圣人云,事死如事生。我从日本文化在事死这件事情上的细心体贴,看到这个民族“事生”的无限可能性。
  
附件:
中元

[ 本帖最后由 爪哇堂 于 2010-8-21 18:05 编辑 ]




欢迎光临 民俗学论坛-中国民俗学网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forum/)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