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景德镇传统手工瓷艺处境尴尬

景德镇传统手工瓷艺处境尴尬

                                   景德镇传统手工瓷艺处境尴尬
                    添加日期:2009-11-19 14:32:00 作者:王景萍 新闻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作为千年瓷都,景德镇的传统制瓷技艺曾长期代表着世界制瓷技艺的最高科技水平。日前,作为景德镇市市政府评审产生的首批10位传统制瓷技艺代表性老艺人之一的王炎生,因担心祖传的拉坯手艺到自己这一代就失传,将8岁的外孙梁渊晟正式列入了传承人谱系,由此在坊间引起关注。记者18日介入采访后却发现,在这一现象的背后,其实潜藏的是景德镇传统制瓷技艺传承青黄不接,保护工作面临无法可依的窘境。


王炎生教外孙梁渊晟


    现状:绝活面临失传 8岁孩子成传人

  因有一手祖传的拉坯绝活,一次成型可以拉出多达13节而且中空的葫芦,现年76岁的王炎生,于2008年被景德镇市市政府评定为手工制瓷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每月享受着政府给予的400元津贴。由于5个子女当中,没有一个对陶瓷传统手工技艺感兴趣,日前,担心祖传的拉坯手艺到自己这一代就失传的王炎生,在几经思量后,将对陶瓷技艺颇感兴趣的外孙梁渊晟正式列为自己的传承人,希望外孙能将代代相传下来的拉坯手艺发扬光大。

  8岁的梁渊晟由此成了这个拉坯世家的第六代传人,景德镇市目前最小的手工制瓷技艺传承人。对此,只有8岁的梁渊晟只说了几个字:“我喜欢。”

  调查:年轻人不愿学 机械化挤压空间

  尽管儿子因“喜欢”而高高兴兴地成为传承人,但曾经在景德镇市建国瓷厂工作的梁渊晟的父亲梁国华却明确地告诉记者,这“活”太麻烦,我从一参加工作开始就不喜欢,所以参加工作没多久就转成了行政工作。这“活”又苦又累、经济效益不大,现在的年轻人确实很多都不太喜欢学这门手工技艺,王炎生说,现在有不少已被确定为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国家级、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大多没有找到自己真正的传承人。机械化生产挤占空间

  “机械化、现代化让大量传统的手工制瓷工艺及相关器具和设备被淘汰。”景德镇市文化局的相关人士介绍,随着陶瓷企业机械化生产程度的加剧,许多手工制瓷技艺被机械化取代,令传统手工制瓷技艺人才的生存土壤急剧萎缩。

  保护亟待有法可依为了加大对传统制瓷技艺的保护,景德镇市政府于2008年出台了《景德镇市传统制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以文件形式明确了制瓷老艺人保护传承工作以市政府为主导,市文化(文物)局为主管部门,并开展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但是,景德镇市文化文物局群文科的刘斌说,文化部门在开展有关保护工作的同时,还是明显感受到了无法可依的尴尬。

  建议:打造特色作坊经济

  目前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保护的现状,规根到底还是一个传统与现代化生产的矛盾。不少陶瓷界人士认为,政府在加强宏观引导的同时,可以进一步加大将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与旅游业捆绑宣传的力度,充分提高社会各界对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保护的认知度。他们还指出,有关方面可以尝试利用优惠政策支持、鼓励身怀绝技的陶瓷艺人,通过创建特色作坊扬优成势来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用市场杠杆的作用,来改变工制瓷技艺传承的局面。

      文章来源:福客民俗网

TOP

老天爷,景德镇都尴尬了,那其他地方不是死翘翘了!
竹林青青,微风徐来

TOP

日本人怎么那么精?
我们还在窝里斗!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