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存档】中国民俗学会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广西民族大学召开

【存档】中国民俗学会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广西民族大学召开

中国民俗学会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广西民族大学召开

  

文/尹乐 韦惠文; 摄影/韦惠文



  由广西民族大学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承办的中国民俗学会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08年10月20日—21日在南宁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魁立,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守华,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民俗学会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永林,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陶思炎,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民俗研究》杂志主编叶涛,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民俗学会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陈金文等16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共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学者围绕“高校民俗与民间文学教学”、“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研究”、“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中国民俗学会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



  10月20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党总书记陆卓宁教授主持,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容本镇教授致欢迎辞。容副校长对此次大会在广西民族大学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向大会简要介绍了广西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详细介绍了广西民族大学民俗学、民间文学专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以及学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研究等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果,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先生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民俗学会民俗教育专业委员的工作关系到中国民俗学会的发展,学会在发掘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国家和民族的软实力,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并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辛勤耕耘,多培养专业的民俗工作者;二是希望专业委员会从思想方面多做贡献,多做工作,多出人才。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民俗学会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黄永林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责任与义务。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随后,刘魁立、刘守华、陶思炎三位专家分别作《关于俄罗斯旧礼仪派“塞梅斯基”人信仰与习俗的考察报告》、《谈民间文学教材编写》、《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的几个问题》的重点发言。

  10月20日下午至10月21日上午的学术讨论,西北师范大学文史学院元旦教授、广西师范学院王光荣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海力波副教授、宝鸡文理学院孙新峰副教授、广西民族大学陈丽琴副教授、绵阳师范学院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高梧教授等与会学者都作了发言,共同探讨了民俗学与民间文学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等问题。提交或宣读论文还有华中师范大学黄永林教授的《论新农村文化建设中的现代与传统》、广西师范大学杨树喆教授的《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民族民间文学概论>课程建设》、上海师范大学王从仁教授的《南楚创世神话的民俗学解释》、华中师范大学徐金龙老师的《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的困境及对策思考》、广西师范学院民族民间文化研究所黄桂秋教授的《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问题与对策》,楚雄师范学院陈永香教授的《对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研究探索——以对彝族史诗<梅葛>调查为例》等等。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前往扬美古镇进行文化考察,在实地考察中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10月21日上午举行的闭幕式由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陈金文教授主持,叶涛秘书长作了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工作安排,黄永林理事长致闭幕辞。黄永林理事长认为这次会议气氛热烈,学术民主,成绩显著,主要有三个标志:一是刘魁立、刘守华、陶思炎三位教授的报告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与会专家学者对民俗学、民间文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贡献了集体学术的智慧;尤其是众学者认为应将民俗学教育推广到中小学这一提议更具有建设性。二是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这个方面,学者们谈到了一些很好的意见。三是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建立了一种很好的联系,加强了相互之间的沟通。最后,黄理事长对民俗学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对主办方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祝贺中国民俗学会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以丰富全面的内容、简约高效的形式,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集聚一堂、畅所欲言,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友好的对话。研讨会气氛轻松而热烈,是一次相互对话、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学术盛会。会议所提出的问题和意识到的问题为今后的民俗教育工作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起点,在以后的会议中这些问题必然会得到更深入的探讨和研究。随着愈来愈多学者的加盟,相信民俗教育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定会走向更加开阔和繁荣的局面。

·会议传真·


广西民族大学容本镇副校长致欢迎辞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长刘魁立研究员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黄永林教授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刘守华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民俗研究》杂志主编叶涛教授


刘魁立研究员作“全球化背景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我们的历史责任”学术报告


中国民俗学会民俗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合影


广西师范大学杨树喆教授


广西师范大学海力波副教授


广西民族大学陈金文教授


广西民族大学陈丽琴副教授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黄世杰副研究员


广西师范学院王光荣研究员


与会学者参观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与会学者参观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与会学者参观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与会学者参观扬美古镇魁星楼


与会学者在扬美古镇田野调查


与会学者在扬美古镇田野调查

[attachimg]294[/attachimg]
与会学者在扬美古镇田野调查


与会学者在扬美古镇田野调查


在扬美古镇参观期间,恰逢一户人家筹备婚礼晚宴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有后续报道就更好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