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牛郎织女传说(五卷)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中国牛郎织女传说(五卷)



  


作者: 叶涛 韩国祥 主编
ISBN: 9787563375004
定价: 398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8

简介 · · · · · ·
  中国牛郎织女传说是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自先秦到今天已经流传了两千余年,是我国民间文化宝库中璀璨的珍品;牛郎织女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是历代文人所偏爱的题材,由此而诞生了众多形式丰富雅俗共赏的优秀文艺作品;而由于这个传说,还促成了盛行于我国历代民间各地的“七夕”“乞巧”等重要习俗。因此,这一传说也是民间文化学科的重要研究课题。
  《中国牛郎织女传说》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地对中国牛郎织女传说进行系统研究的重要著作,由国内诸多优秀文史专家编撰而成,通过科学细致的甄别和分类,严谨笃实的选材和考证,为“牛郎织女传说”研究作了更全的总结、更深的挖掘的和更新的探索,对进一步加强“牛郎织女传说”的研究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思想价值和社会价值。
  ---------------------------------
  分卷目录
  本书按体例角度的不同而分卷推出:
  《研究卷》:主要收录有关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的研究性论文、著作等;
  《民间文学卷》:主要收录有关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的民间文学作品等;
  《俗文学卷》:主要收录有关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的通俗文学作品等(部分是影印);
  《图像卷》:主要收录有关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的图像资料;
  《沂源卷》:主要收录在山东沂源地区有关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的资料。

作者简介 · · · · · ·

  叶涛,男,汉族。1963年10月生于山东费县。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留校任教至今,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副编审)、教授。1985年参与创办《民俗研究》杂志,现任主编。1987年参与发起成立山东省民俗学会,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1987年,参与创办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任副所长。2001年9月起,在北京师范大学在职攻读民俗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钟敬文教授、刘魁立教授。兼任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泰山研究会特邀顾问、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山东省旅游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刘魁立 刘锡诚 李万鹏 贺学君 刘铁梁等教授学者担任了本书的学术顾问。
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