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景德镇瑶里 寻觅茶画瓷乡

景德镇瑶里 寻觅茶画瓷乡

红网首页 > 旅游频道 > 正文     

景德镇瑶里  寻觅茶画瓷乡


2008-10-21 10:15:45  红网  



  瑶里,古名“窑里”,因是景德镇陶瓷发祥地而得名,远在唐代中叶,这里就有生产陶瓷的手工作坊。瑶里位于举世闻名的瓷都东北端,地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黄山、庐山、西递和宏村)的中心,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景区四季气候宜人,森林茂密。

陶瓷文化
  

  瑶里境内盛产制瓷原料——高岭土。绕南陶瓷主题园区按照以旧修旧的原则复建了釉果手工作坊、陶瓷手工作坊、龙窑遗址、水碓小世界等陶瓷文化遗址,让人们可觅远古瓷韵,感悟这里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和古代劳动人民质朴的生活。


明清风韵


  始建于西汉末年的瑶里古镇,数百幢明清古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瑶河两岸,一律的徽派建筑风格,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 这里有展示徽派“三雕”艺术的狮冈胜览、程氏宗祠;有展现封建家族礼仪思想的进士第;有印证往日繁华景象的明清商业街、徽州古道;有反映瑶里风土人情的灯彩、地戏,等等。


茶文化


  瑶里制茶历史悠久,是浮梁重要的茶叶产区,历来作为“贡茶”进奉朝廷。其叶色清香持久,滋味甘醇绵长,形态纤细匀称,条索紧细,白毫披露,银光隐翠,属世界三大高香茶之一。以瑶里茶为加工原料制作的“得雨活茶”,不仅被冠名为全国唯一的“人民大会堂特供茶”,还远销欧美,行销海外。


浮梁古县衙


  浮梁古县衙位于景德镇市郊,距离景德镇市区8公里。建于唐元和十二年(公元817年),历经唐、宋、元、明、清诸朝,是历代浮梁县治之所在。景德镇历史上一直隶属于浮梁县管辖,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叹“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充分体现了浮梁瓷茶文化源远流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