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欧游纪行 二十六】 曾经让人讨厌的巴赫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欧游纪行 二十六】 曾经让人讨厌的巴赫

  由于女儿从小学钢琴的缘故,对于巴赫这个名字很早就记住了。不过,在西方的音乐家中,女儿并不喜欢巴赫,这大概与钢琴考级中弹了太多的巴赫练习曲有关,这些练习曲大多是单调的曲式、别扭的指法,巴赫的练习曲带给孩子的并不是愉快的记忆。

  来到德国以后,女儿彻底改变了对巴赫的印象,而且还去了莱比锡的圣托马斯教堂(Thomaskirche),在欧洲行程的预定计划之外,特别增加了一次关于巴赫的音乐朝圣之旅。

  7月12日是星期日,上午我们去柏林大教堂参加了一次完整的礼拜仪式。柏林大教堂在二战后期也遭到了轰炸,战后的修复工程一直持续了将近40年,直到1993年教堂才重新开放。柏林大教堂于1894至1905年间修建,整体建筑属于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教堂正殿的顶部冠以显著的高达85米的穹顶,从外部看去更是十分耀眼。教堂内部的装饰威严而堂皇,宏伟壮观的布道坛是新巴洛克风格,教堂内的索尔风琴(Sauer organ)是德国最大的管风琴之一。

  在仪式过程中,牧师用德语布道的内容我们自然是一句也没有听懂,但管风琴演奏的教堂音乐、唱诗班高水平的合唱和独唱、教堂内肃穆威严的气氛,都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演奏的乐曲,几乎全部是巴赫谱写的,教堂内极好的音响效果,管风琴弹奏出的震撼人心的曲调,加上颇有专业水平的演唱,瞬间就改变了女儿对巴赫的印象:原来巴赫还写过这么好听的音乐!

  走出柏林大教堂,女儿就向我提出要去莱比锡,要去看巴赫。一次普通的礼拜仪式,几曲颇有气势的教堂音乐,就改变了女儿从小形成的对巴赫的印象,致使她要去更多的了解巴赫,要去亲近巴赫。

  由于早就安排好了旅游的行程,一直到女儿离开德国的前一天,8月4日,我们才抽空去了莱比锡——这个离哈勒只有半小时火车的“音乐之城”。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又译作“巴哈”),被称作是“西方音乐之父”。巴赫在音乐史上的定评是这样的:“娴熟的作曲技巧、丰富的创造力和对对位法的熟练掌握使得巴赫能把自己接触的所有音乐类型都发展到臻于完美的境界”。

  巴赫生于1685年,从1723年开始,巴赫就定居在莱比锡,直至1750去世。在莱比锡期间,他曾经担任圣托马斯教堂乐长(唱诗班的指挥)长达20年,他精心培养的圣托马斯合唱团(唱诗班)至今在世界上声誉不衰。任职圣托马斯教堂期间,为了准备周日的礼拜仪式,巴赫的音乐创作达到了每周一首大合唱的频率。与此同时,巴赫还为莱比锡的另外四座教堂主持弥撒,教授拉丁语和歌曲,他还抽空写下了大量的器乐曲和合唱曲目,如《平均律》、《马太受难曲》等都是不可多得的杰作。至今,在世界各地的宗教仪式上,巴赫的乐曲还是不可或缺的内容。

  巴赫去世后,遗体就安葬在圣托马斯教堂内的祭坛前。如今,在巴赫的墓穴上面,每天都会有音乐朝圣者献上表达敬意的鲜花。在圣托马斯教堂的南侧,矗立着巴赫的全身雕像。教堂对面一座商人的宅邸中,有一个面积仅一间屋的很小的巴赫博物馆,收藏有巴赫的手稿。圣托马斯教堂的彩绘玻璃上面,也绘有巴赫的形象。与世界上其他著名的教堂相比,来圣托马斯教堂的游客中,像我和女儿这样,由于巴赫的原因才来教堂朝圣的肯定不在少数。

  圣托马斯教堂也因为巴赫而成为时刻与音乐分不开的圣地。在我们停留圣托马斯教堂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在教堂南门外、巴赫塑像一侧的空地上,先是一位拉小提琴的女士独自在演奏着小提琴,当我们参观完教堂出来时,已经换成了由小提琴、中提琴和长笛组成的六人乐队在演奏。小乐队演奏的曲目几乎都是我们熟悉的名曲,其中自然也少不了巴赫的曲子。

  我和女儿在教堂对面的室外咖啡座上点了饮料,坐下来欣赏着乐队的演奏。小乐队的演奏专业而认真,像我们这样坐在咖啡座的游客、以及临时驻足欣赏的行人也十分热情,每一曲曲目演奏结束后,大家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乐队是在推销自己演奏的音乐CD,在他们演奏的间歇,人们会过来向小提琴盒里放一点钱,或者询问一下CD的情况。离开时,女儿也买了一盘显然是乐队自己录制的CD,花了10欧元。

  在莱比锡,我们还去了因1989年和平革命而闻名的圣尼古拉教堂,当年巴赫也曾经在这里驻足过,教堂内塑有巴赫的半身小型雕像,圣尼古拉教堂的管风琴也是德国最大的管风琴之一。

  莱比锡之所以成为音乐之城,不只是因为有巴赫,还有像门德尔松、舒曼夫妇、瓦格纳、马勒等许多著名的的音乐家,他们也都曾经在莱比锡生活和工作过。门德尔松(1809—1847)的音乐活动也和圣托马斯教堂有关,教堂的彩绘玻璃上也有门德尔松的形象。1843年,门德尔松在莱比锡创办了德国第一所音乐学校——后来被命名为门德尔松音乐学院。莱比锡的格万豪斯交响乐团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组建于1212年的托马斯教堂合唱团(唱诗班),即将迎来它组建800周年的庆典。现在,莱比锡的巴赫音乐节、门德尔松音乐节、清唱节、爵士乐日等接连不断的音乐活动,让这个城市总是回荡着音乐的声音。

图片说明:

  莱比锡圣托马斯教堂

  托马斯教堂的巴赫全身塑像

  托马斯教堂祭坛前的巴赫墓穴

  托马斯教堂彩绘玻璃上的巴赫像

  巴赫博物馆

  巴赫博物馆展室

  教堂外演奏的小乐队

  莱比锡圣尼古拉教堂的巴赫塑像

  圣尼古拉教堂的管风琴

  柏林大教堂

  柏林大教堂内部装饰

  柏林大教堂的管风琴




附件:

08  [时间:2009-8-14 00:59]

07  [时间:2009-8-14 00:59]

06  [时间:2009-8-14 00:56]

05  [时间:2009-8-14 00:56]

04  [时间:2009-8-14 00:56]

03  [时间:2009-8-14 00:56]

02  [时间:2009-8-14 00:56]

12  [时间:2009-8-14 00:59]

01  [时间:2009-8-14 00:56]

11  [时间:2009-8-14 00:59]

10  [时间:2009-8-14 00:59]

09  [时间:2009-8-14 00:59]

TOP

柏林大教堂的照片拍的有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