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欧游纪行 二十四】 沃尔塔瓦河上的查理大桥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欧游纪行 二十四】 沃尔塔瓦河上的查理大桥



在捷克的历史上,有两个黄金时期:一个是1346—1378年的查理四世(Charles IV)统治时代,他建立了如今属于布拉格城堡一部分的圣维特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查理大桥(Charles Bridge)和查理大学(Charlea University);另一个是1576—1612年的鲁道夫二世(Rudolf II)统治时代,他把布拉格定为哈布斯堡王朝的首都,并将很多伟大的艺术家、学者和科学家招揽进宫廷之中。
  查理四世时代的查理大桥,横跨沃尔塔瓦河,连接着布拉格城区的东西两个部分。查理大桥的西岸是小城区和著名的布拉格城堡,东岸则是布拉格的老城和新城。如今的查理大桥是来布拉格旅游的人必到之处,桥面上总是挤满着熙熙攘攘的人流,珠宝古董摊点和着装怪异的爵士乐手、手风琴演奏者、肖像画家等各种各样的艺术家,都在桥面上占据着一席之地,成为大桥景观的有机组成部分。
  查理大桥上矗立着30尊创作于十八世纪的雕像,这些雕像都是宗教中的圣人形象,雕琢细致,栩栩如生。有一尊雕像底座上的青铜浮雕,大概是与某种灵异功能的传说有关,浮雕上的形象已经被人们抚摸的闪闪发亮。还有一个小型青铜雕塑,是一位神职人员横卧在桥下水面上的形象,据旁边的介绍文字讲,这位神职人员是哈布斯堡王朝时期的教堂神职人员,当时的皇帝怀疑皇后不忠,逼迫他讲出皇后忏悔的内容,但他恪守教会的规定,至死也没有说出皇后的忏悔内容,最后被皇帝抛入桥下淹死。
  我们的旅馆就在查理大桥西桥头堡一侧,离大桥只有50米的距离。我们把布拉格旅行的第一站选在了清晨的查理大桥。上午8点刚过,大桥上行人稀少,我们可以在桥面上自由自在地闲逛,轻轻松松地拍照。中午,当我们从城堡上下来,准备过桥进城时,查理大桥上已经是人满为患,我们没有从查理大桥上过河,而是绕走北边的另一座桥。
  查理大桥已经成为布拉格的标志性建筑,几乎所有的布拉格纪念品的上面都会有查理大桥的形象。我在布拉格花450元捷克克朗买的纪念怀表,表盖上就是查理大桥的浮雕。


从布拉格城堡俯瞰查理大桥



沃尔塔瓦河上的查理大桥



在清晨的查理大桥上留影



雕像



浮雕






附件:

01  [时间:2009-8-12 02:01]

06  [时间:2009-8-12 02:01]

05  [时间:2009-8-12 02:01]

04  [时间:2009-8-12 02:01]

03  [时间:2009-8-12 02:01]

02  [时间:2009-8-12 02:01]

TOP

物是人非也。人与物往往构成了历史与文化。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