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欧游纪行 二十一】 暖色调的布拉格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欧游纪行 二十一】 暖色调的布拉格

    去捷克的布拉格旅行,是为了满足女儿的愿望。
  当我已经确定来德国访学,并计划着让女儿利用暑期也来德国的时候,我询问女儿对欧洲旅行有什么想法,出乎我的意料,她没有说想去巴黎、想去罗马,提出的要求是一定要去捷克的布拉格。
  对于捷克,我的脑海中是非常模糊的印象:东欧、《好兵帅克》、布拉格之春、卡夫卡、米兰·昆德拉、哈维尔……,但这些对于女儿来说都不可能成为她要去布拉格的原因。我问她,为什么要去布拉格呢,她似乎也说不出什么理由,但是就是想去看看。
  后来,在旅途中,我渐渐弄清了女儿是怎样对布拉格留下印象、并产生如此强烈地一定要亲眼去看看的愿望。大概主要是两个因由促成了孩子对布拉格的印象:
  首先,女儿所喜欢的台湾歌手周杰伦写过一首名为《布拉格广场》的歌曲,这首歌是由女儿同样喜欢的歌手蔡依琳演唱的,歌词中对布拉格广场有一段充满抒情的描写,歌曲的配乐中有一段使用了手风琴,带有异域情调的别致的旋律,诱惑人心的歌词,使这首歌曲成为女儿最喜欢的一首歌,这也可能是她记忆中关于布拉格的第一印象。
  其次,喜欢音乐的女儿,也非常喜欢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的名作《我的祖国》,在北京时为买这部作品的CD还颇费了一番周折。《我的祖国》中的一个乐章“沃尔塔瓦河”,更是让人百听不厌。女儿对捷克、对布拉格的印象和组曲《我的祖国》分不开。
  除上面两个原因,虽然没有看过他们的作品,但卡夫卡、米兰·昆德拉这两位捷克作家的名字也是女儿所熟知的。
  总之,女儿想去看看布拉格的强烈愿望,使我决定将布拉格列入这次欧洲之行的行程之中。
  女儿7月8日来到柏林,在柏林停留了4天后,我们先去了奥地利的维也纳。7月15日下午,我们从维也纳乘坐火车,经过4个小时的路程抵达布拉格火车总站。从火车站我们直接乘地铁去查理大桥附近的旅馆。
  将近晚上九点钟,我们走出了地铁站,终于见到了暮色中的布拉格:
  夕阳照射下的布拉格是一片暖暖的色调,脚下由石块铺就的路面是粉红色的,眼前的沃尔塔瓦河是粉红色的,放眼不远处的查理大桥也被夕阳映照成粉红色,河对岸满是塔尖的城区还是粉红色……
  看着眼前的景色,女儿激动地似乎要跳起来了,她情不自禁地喊着:“太美了!我喜欢布拉格!”
  望着孩子兴奋的神情,我心中默默说道:来布拉格,值了!


布拉格城堡



从城堡俯瞰布拉格城区



沃尔塔瓦河



布拉格广场—圣瓦茨拉夫广场



女儿在布拉格老街上撒欢   


附件:

01 从城堡俯瞰布拉格市区  [时间:2009-8-7 22:55]

03 布拉格城堡  [时间:2009-8-7 22:56]

05 沃尔塔瓦河  [时间:2009-8-7 22:57]

10 布拉格广场——圣瓦茨拉夫广场  [时间:2009-8-7 22:57]

15 在布拉格老城区撒欢  [时间:2009-8-7 22:58]

TOP


父女同游,定是风景别样……

TOP

能够去一个自己向往的地方,是一种幸福;去了以后不会觉得失望,那就更是幸福中的幸福了。真羡慕我们可爱的90后啊!

TOP

只有羡慕。

TOP

做叶老师的女儿真幸福!
羡慕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