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國大陸各省地方志書目查詢系統

中國大陸各省地方志書目查詢系統

中國大陸各省地方志書目查詢系統

http://webgis.sinica.edu.tw/place/




序言
    中國地方志是一種珍貴的學術資源。它的內容不僅包括各地區的疆域、氣候、山川、物產等地理資料,也涵蓋人文歷史各方面的記載,如戶口、人物、賦稅、藝文等,可視為瞭解一個地區的綜合性的百科全書。隨著地方志的重要性越來越受到重視以及電腦網路的普及化,建立一套電子版的目錄檢索系統就顯的益為迫切。
    長久以來國內外其實皆已有不同版本之地方志目錄的出版,但一套整合性的線上地方志目錄,能供使用者從網路上立即查詢檢索的書目檢索系統則尚未之見也。「中國各省地方志書目查詢系統」之建置即在填補此一空缺,且進一步與「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相結合,便於使用者輔以地理資訊系統之功能,得從空間檢索要件。
    「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中的基本圖資以譚其驤先生主編之《中國歷史地圖集》為基本底圖,並輔以其它各類歷史地圖、遙測影像等,構成中國上古至當前各斷代之地圖。「中國各省地方志書目查詢系統」與之整合,除可藉關鍵地名直接查詢各版本相關地方志外,透過與「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的整合,使用者更可直接從地圖上任一特定的點、線、面進行檢索,以取得與該方位相關的地方志書目。詳細的查詢檢索方法,則請參照「使用說明」。
    有關中國各代地方志書目之收集,中國科學院北京天文臺曾於1985年編纂出版《中國地方志聯合目錄》,收錄1949年以前出版之歷代方志共八千二百餘種。「中國各省地方志書目查詢系統」以《中國地方志聯合目錄》為基礎,參照2000年新出版之《中國地方志總目提要》等,增補1949年以後各地新編如省、縣、市志、自治州志、鄉志、街志等二千餘多種。此外,針對各地原有孤本地方志新刊行者,亦加以著錄。簡言之,本系統所收錄的地方志條目堪稱是當今世上最完整者。基本涵蓋宋元明清各時期,而當代新編地方志,特別是1949年以後的地方志,亦詳加著錄。未來亦將持續更新,隨時補充,以方便使用者。
凡例
1.         本目錄著錄國內外所蒐藏之中國各代地方志。收錄地方志之刊本時間,起於宋元迄於今日(2003年),並與時俱進,隨時在網上更新。
2.         本目錄收錄中國各區地方志。收錄地方志之種類與性質,包括:通志、府志、州志、廳志、縣志、里鎮志、衛志、所志、關志、島嶼志等。凡具有方志初稿性質的志料亦收錄。並收錄現代中國各地所出版的新編地方志,如鄉志、市志、自治州志、街志等。
3.         本目錄項目為:方志名、卷數、纂修者、叢書名、出版地、修纂時間、出版時間、版本、備考、館藏地、稽核項。
4.         稽核項以國家圖書館所編之<<中國編目規則>>之規則編號25條有關稽核項的標準與內容為依據。
5.         本目錄之省份,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簡冊>>(2001版)之劃分為主,以此編納所轄之各朝代地方志。並加著「地區」一項,以補宋元地方志無法完全適用省界劃分之弊。
6.         地方志名稱:地方志名稱以卷端所提為主要依據,一般按原書著錄。若有卷端不載或提名不妥者,則參考序跋、書口、目錄、封面、工具書等,則其較適當者著錄,並在附註項說明依據。凡地方志有數種版本,本目錄只編一號,並在地方志名稱及纂修者下,分別列舉版本。若有其餘殘本或不同名稱,則另編一項。
7.         卷數、卷目與冊數記於書名之後,依所提照樣著錄。一書若分有數部分,而各有題目卷數,照錄之。
8.         纂修者/編纂單位:本目錄採「先主修後總纂」原則,並在兩者之間加圓點區隔。纂修者之時代早於辛亥革命,姓名前標示其朝代;續修者、續纂者如與原修纂者同一朝代,姓名前之朝代記錄省略。辛亥革命後之修纂者不標示朝代。參考序、跋、官職表等,找出實際主修者及總編纂,繼任編纂者亦著錄,而所著錄的理由於備註項說明之。若修纂者無可考,則題佚名纂修。為著錄現代新修的地方志,本目錄特增編纂單位一項,以因應地方志的新型態之修纂方式。
9.         叢書名:若有地方志收錄於叢書、合輯本、合刻本中,則在此欄未加以標註。
10.         修纂時間:參考<<中國人民大學圖書館地方志目錄>>,若修纂時間與出版時間相近(三年內),則以出版時間為主,若兩者相隔很遠則並列。同時標出西元時間。
11.         版本:版本著錄以稿本、刻本、活字本、鉛印本、石印本、抄本、叢書本、油印本,上述編排以時間為序。影印本、影抄本、攝影本、微卷均隨原本附錄。
12.         稽核項:標示頁數、地圖、圖版、插圖數量等。說明圖版狀況:顏色、摺頁、大小、放置位置等。著錄其餘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