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吴晓东]图说美国苗族(17):苗年

[吴晓东]图说美国苗族(17):苗年


美国苗族的苗年,时间并不是很固定,一般放在周六、周日大家休息的时间,多是在秋季,有的时候也和美国国庆一起过。每个地方的时间不一样,同一个地方每年也不一样,由苗年组委会来安排。凡是有苗族聚居的城镇都过苗年,规模比较大的是在明尼苏达州的首府圣保罗,届时很多在各地工作的苗族都要赶回去过年,十分热闹。时间拉得比较长,也比较有意思的是在加州,从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开始,然后往南到另一个城市斯托克顿(Stockton),再往南到默塞德(Merced),最后是弗雷斯诺(Fresno),这样一个一个往南移,一个过完另一个过,有点像我们农村赶集似的,赶完牛街赶马街,很是好玩。

苗年上的活动,一般都是表演些歌舞节目,有传统
苗歌苗舞,有相互抛球的传统游戏,也有用苗语唱一些流行歌曲,甚至有的是用苗语唱的中国流行歌曲。还有一个很主要的活动,就是足球比赛。四周是一些小摊子,有卖录像带的,有卖烤肉的,有卖书的,也有卖衣物的。老人们也乐于在此时一聚,大家在草坪上放上一些长桌,围坐着喝转转酒,一个喝了将杯子传到下一个人。有意思的是,整个美国很少有VCD机或者DVD机,看片子依然是用中国早就淘汰了的录像机,所以新年的这些摊子卖的也多是录像带。苗族人特别喜欢看亚洲的片子,中国的武打片,韩国的爱情剧,都很受欢迎。什么《还珠格格》呀,《西游记》呀,他们都翻译成了苗语,在美国苗族家里,你会发现还珠格格、孙悟空、猪八戒都说苗语。到了晚上,一般还有晚会,大家一起跳一种转圈舞,男女各一排,随着音乐舞动,绕场地走。美国的苗年,已经成了有组织的活动,因此都有专门的组委会,一切事务由他们来筹办,苗年过后,还会开一个晚会什么的来表彰一下工作出色的人员,以资鼓励。因为每年有筹委会的人组织安排,苗年的具体活动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大家相互模仿,相互学习。


除了本城市的苗族之外,苗年一般还有其它城市的人来参加,走亲戚的,访友的,当然还有泡MM的。年轻人喜欢参加,反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车,屁股一冒烟就到了。

苗族舞蹈
舞蹈
排球比赛
考串串肉
录像带
苗年的场地
晚会
晚会2
与老人们聚一聚



来源:求诸民间
Link URL:
http://wuxd2003.blog.sohu.com/78782589.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