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欧游纪行 十四] 瑞士五日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欧游纪行 十四] 瑞士五日行

624晚,告别了热情的柯若朴教授,我从莱比锡直接前往瑞士的苏黎世,开始了五天的瑞士之行。我乘坐的火车始发站是维也纳,经布拉格到达莱比锡。这次旅程享受了最好的火车旅客的待遇,单人卧铺包厢,还有简易盥洗室,尽管价格不菲(134欧元),但确实物有所值。经过10个小时的旅程,于25日上午917分抵达苏黎世火车站。
  这次到瑞士,是接受苏黎世大学民族学研究所教授、苏黎世大学民族学博物馆馆长傅玛瑞(Mareile Flitsch)的邀请,前来参加她组织的学术会议。十二年前,傅玛瑞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做教授论文时,曾经到山东进行田野调查,我负责安排了她的行程,并且一起下乡,当时向她学到不少田野作业的本领。
  傅玛瑞考虑的非常周到,专门雇请了她的研究生蕾娜(Lena)作为我在瑞士这几天的陪同。蕾娜硕士论文是研究安徽人在上海开的“麻辣烫”饭铺,为此在上海和安徽进行了一年半的田野调查,中文说的很好。她是德国柏林人,在柏林自由大学随同傅玛瑞读硕士,这几天正在苏黎世申请瑞士的奖学金,希望能够继续跟随傅玛瑞读博士。她能够熟练运用英语、意大利语,法语也能够进行基本交流。
  62627日,在苏黎世大学民族学博物馆举行的学术会议,名称为“THE BODY AT WORK: MATERIALS AND METHODS PROGRAM”,这是“EURO—ASIAN NETWORK FOR THE STUDY OF EVERYDAY TECHNOLOGIES”的第三次工作会议(WORKSHOP)。来自德国、美国、法国、英国、瑞士、日本和中国的将近20位学者参加了会议。两天的会议安排的非常紧凑,与会学者就手工技艺的传承、工具与身体的关系、人类技术行为的传承及其社会意义等议题,介绍了个人所进行的研究,并就每个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研讨。会议工作语言是英语,蕾娜十分尽职尽责,把与会学者的发言及时翻译给我,使我真正做了一名能够听得懂的听众。
  傅玛瑞还为与会学者安排了学术考察活动,于628前往瑞士中部山区的BALLENBERG(巴伦贝格)考察一个露天博物馆。巴伦贝格露天博物馆和巴伦贝格手工艺课程中心是20年前开始建立的,占地面积66公亩(约合1000亩地),目的是保护和传承瑞士传统手工技艺,他们将瑞士不同地区的民间建筑样式原样搬到博物馆中,在其中陈列介绍了家禽喂养、桑蚕养殖、传统农业生产、各种手工艺技艺等,内容十分丰富。他们还开设有各种手工艺技艺学习课程,供喜欢手工艺的人们前来上课学习。从苏黎世前往巴伦贝格,途经卢塞恩,沿途景色宜人,处处可以入画,瑞士风景之秀美确实不可言表。
  625日和其他几天的零散时间,我和蕾娜抽空游览了美丽的苏黎世。苏黎世是瑞士最大的城市,共有37万人口(瑞士总人口为730万),居民说瑞士德语。苏黎世是国际金融和经济中心,银行林立,商铺云集,世界名牌及奢侈消费品应有尽有,是世界上消费最高的城市(据说仅次于温哥华)。苏黎世城区紧靠苏黎世湖北岸,沿利马特河两岸展开,老城区不大,城市建筑历史悠久,数百年历史的房屋比比皆是。
  我们在苏黎世老城区街巷中漫步,乘游轮畅游苏黎世湖,在街边品尝着咖啡观看各色游人,朦胧暮色下饱尝意大利美味……
  629上午10点,乘火车经瑞士的巴塞尔进入德国,在汉诺威换车后,于晚上7点回到我的根据地哈勒。


苏黎世一瞥



苏黎世一瞥



暮色中的苏黎世



瑞士中部山区



苏黎世大学主楼



      

与傅玛瑞(右三)、吴秀杰(右四)等在民族学博物馆合影


附件:

01  [时间:2009-7-2 15:28]

05  [时间:2009-7-2 15:28]

08  [时间:2009-7-2 15:28]

09  [时间:2009-7-2 15:28]

13  [时间:2009-7-2 15:28]

15  [时间:2009-7-2 15: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