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欧游纪行 十二] 哥德斯堡的五月树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欧游纪行 十二] 哥德斯堡的五月树



哥德斯堡(Bad Godesberg,一般译作“巴特戈德斯贝格”)是波恩南部的一个小城市,如今已经和波恩连成一体,成为波恩的一个区。在波恩作为联邦德国首都的时期,哥德斯堡一带属于波恩富裕的住宅区,也是各国使馆的所在地,至今还有一些国家的大使馆继续留在这里。一栋栋别致的风格各异的小洋楼,莱茵河上穿梭不息的游轮和运输船,成为哥德斯堡风景独特之处。        
  朋友王霄冰的家就在哥德斯堡,她的邻居过去是希腊驻德国大使,如今虽然大使先生已经搬到柏林,但是大使的住宅小洋楼依旧空在那里。随着德国的统一,政府机关和各国驻德国使馆等机构纷纷迁往柏林,这些年,波恩的房价就一直在下跌,哥德斯堡一带这些房价不菲的小洋楼更是不好出手。
  哥德斯堡的名称来自始建于13世纪的矗立于玄武岩山坡上的一座古堡,如今的哥德斯堡只剩废墟,从古堡的塔顶可以俯瞰莱茵河对岸七峰山的秀美景色,古堡之下就是城市的中心商业区。
  时值5月末,漫步哥德斯堡住宅区,不经意间,树立在住宅门口的一种装饰就会映入眼帘:这是一棵经过精心装饰的小树,上面缀有彩条,还有的特意缀上一颗写有字的心形纸牌。王霄冰告诉我,这是波恩一带的风俗,如果家中有女初长成,到这一年的51日清晨,就会有这家女儿的追求者——爱慕她的小伙子,精心装饰好一棵小树,悄悄放置在这家的门口。这棵小树就叫“五月树”。经王霄冰这样一讲,我稍加留意,就拍摄到了三户人家的五月树,这些五月树被绑定在住宅前的楼房拐弯处,从51到我拍摄时虽然已经过去将近一个月了,这些五月树还是彩条飘飘地树立在住宅前。如今在这些最现代化的住宅区里,五月树这样的传统风俗,依旧以它特有的魅力传承着,成为现代生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点缀着姑娘和小伙子们的爱情,丰富着人们的生活。
  530是星期天,王霄冰夫妇先陪我去教堂参加弥撒,然后在莱茵河畔漫步,体验德国人的休闲方式。当我们走到一处绿草茵茵、树立着许多遮阳伞的餐馆时,一棵被装饰成五月树形式的广告树格外显眼,王霄冰为我解释说,这是巴伐利亚州一种著名啤酒所做的广告,采用五月树的形式会更加引人瞩目,起到更好的广告效果。


树立在楼角的五月树



五月树上的心形纸牌



五月树



五月树



做成五月树的啤酒广告



   

做成五月树形式的啤酒广告


附件:

01  [时间:2009-6-23 23:55]

02  [时间:2009-6-23 23:55]

03  [时间:2009-6-23 23:55]

04  [时间:2009-6-23 23:55]

05  [时间:2009-6-23 23:55]

06  [时间:2009-6-23 23:55]

TOP

怎么一家只绑有一棵树?难道只有一个追求者?

TOP

哈哈,这个问题我还真没想过。
等着,我去问问,看看追求者多了怎么办。

TOP

不是一个追求者放的树啊,是一帮追求者。几个小伙子一起在晚上偷偷地去放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