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唐朝泾川回山有西王母祠的证明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唐朝泾川回山有西王母祠的证明

泾川西王母宫始建于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是古代文献记载。除此,汉至明朝有《上之回》描写泾川有王母宫。而直接证明汉至隋朝的史料,还待发现。到了唐朝,则有4首诗是直接证明唐朝泾川有王母宫的史料,或史诗,且都出自《全唐诗》,其中两位诗人是进士。诗中有晚唐出现的“遗庙千年”属于时间概念的诗句,晚唐的“千年”前即汉朝。曾有人行文时发生笔误,担心不仅唐朝没有王母祠,即使宋朝有没有王母宫也可以打问号,理由是宋陶谷碑全文未说当时重修的就是王母宫,或是其他庙。但写者沉浸在碑文中,忘了抬头看碑额为“重修回山王母宫颂。”
第一首证明唐朝泾川有王母宫的诗是胡曾的《回中》诗,我于1991年发现,收于《回中诗选》,1992年出版,至今无数次介绍该诗,说明回中和泾州是一个地方,汉武帝“躬祀”西王母当然在泾州。胡曾《回中》诗曰:“武皇无路及昆丘,青鸟西沉陇树秋。欲问生前躬祀日,几烦龙驾到泾州。”(《全唐诗》卷647,张怀群编《回中诗选》1992版)其纪实、咏史之诗义近乎直白,不赘述。
第二首是吴融的《王母庙》诗:“鸾龙一夜降昆丘,遗庙千年枕碧流。赚得武皇开心尽,忍看烟草茂陵秋。”(《全唐诗》卷685,《回中诗选.续集》国学书院2016年6月)
此诗与胡曾《回中》纪实之义相同,首句“鸾龙一夜降昆丘”之“昆丘”,与胡曾的 “武皇无路及昆丘”之“昆丘”相同,皆指昆仑之脉的泾川回山王母宫地理方位。“遗庙千年枕碧流,”指西王母遗庙千年以来枕着泾河汭河碧流。两位诗人都称汉武帝为“武皇。”
第三首诗是喻凫的《王母祠前写望》:“云霞千古事,桃李旧花颜。芳信沈青鸟,空祠掩暮山。香传一座暗,柳匝万家闲。那复伤神所,河昏落日间。”《全唐诗》卷543,张怀群编《回中诗选》1992版)。
喻凫写的王母祠,是否就是泾川回山王母祠?有第四首诗可作旁证,即喻凫的《晚次临泾》:“路入犬羊群,城寒雉堞曛。居人只尚武,过客谩投文。马怯奔浑水,雕沈莽苍云。沙田积蒿艾,竟夕见烧焚”。(《全唐诗》卷543,张怀群编《回中诗选》1992版)
《王母祠前写望》、《晚次临泾》两诗前后相接,出自《全唐诗》,当证明喻凫在王母祠前写望的就是泾川王母祠。祠在河边、云霞千古事,地理和时间概念也未缺。临泾,东汉时为安定郡所辖之县,治所在泾河之北的今泾川县城城北新区。东汉之后,临泾常为泾川地名代称。喻凫来过泾川,且住在泾川城内旅次,他游历王母祠后回到城内,抬头又可见回山颠之王母宫和回山龙脉雕塑般的风光,此景古今未变。
    2020.6.1.晨泾川北大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