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明阳洞边夫妻树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明阳洞边夫妻树

明阳洞边夫妻树

十余年前,在龙坝乡,常常惊奇于当地夫妻树之多,两树依偎,相互缠绵,一者粗壮高大,一者纤细瘦弱,遂有树生夫妻龙坝多之叹。当时一点也不知道,本县还有一对年逾千年的老夫妻树咧。
树在丰溪镇,马鞭河边。出竹溪县城南行百里,到丰溪镇,复南行十数里,大路边见到相互依偎的这对夫妻树。这两棵古树树名叫铁坚油杉,直耸云霄。树龄960年,树高37米,雄树胸径220厘米,雌树胸径200厘米。在中国,古树一般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2018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和中国林学会在全国共同组织开展了“中国最美古树”评选活动,最终共有85株古树获此殊荣,其中就有1株为油杉,树龄约1500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参观天坛时说:“天坛的建筑很美,我们可以学你们照样修一个,但这里美丽的古树,我们就没办法得到了。”
沿树边小路南行十数里,即到朝阳洞。
丰溪多洞。
《竹溪县志》同治版载:丰溪朝阳洞,在半山之腰,峭壁嶙峋,高数十丈,洞宽二丈余,高丈余,俗传,昔有仙人修真于此。大朝阳洞,在丰溪汛。峭壁嶙峋,旁有小路可到。洞宽二丈余,高二丈余,有石床、石几、石柱。进洞里许,水流清澈可鉴。嘉庆年间,土人避难于此,贼往来不敢窥伺。用储军粮焉。水龙洞,在丰溪,洞口水流喷涌,春夏有鱼出焉,居民架板于上以避难。旱龙洞,在丰溪洞左,宽阔险峻,乡人多避难于此。以朝阳为名者即此处。朝阳洞自然溶洞群大小48个洞穴,其巧妙的镶嵌在峭壁之中。洞群座西向东,当旭日东升时,洞群便接受了阳光的沐浴,故称朝阳洞。洞群全长3华里,其前有铁甲梁子(老卡门),下有半边街,上有悬崖峭壁,真是一夫当勇,万夫莫开的一处天然宝地。历代附近的富豪都在这里躲匪避难。
其实竹溪各地均多洞,何以丰溪独以洞名?这却与塘汛有关了。
从顺治三年(1646)制定湖广绿营官兵经制起,湖北开始有绿营驻防,到清末裁兵改警,绿营终结,在将近260年的时间里,绿营兵的存在对维护湖北地方社会的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绿营基层组织的汛塘,同样在维护基层区域社会的治安和稳定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清廷设汛塘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地方社会的安全,湖北星罗棋布的汛塘组成的军事控制网络确实达到了目的。在湖北,每一次重大的政治、军事事件都伴随着绿营防卫体系的调整,如清初的三藩之乱、雍正年间的改土归流、嘉庆初年起于襄阳的白莲教起义,这些重大事件的发生,在促使绿营军事部署调整的同时,都不同程度的促进了汛塘体系的发展,至嘉庆白莲教起义后,湖北汛塘体系完全建立。就湖北汛塘防控体系而言,湖北汛塘分布的重心在西部地区,湖北汛塘体系的建立主要是作为军事防卫而存在。
同治版旧县志记载,丰溪,县南二百五十里。王以旗《图说》,在镇坪南四十里,贼自大宁盐井来者,多由此路。丰溪汛,距城二百四十里,官六员,兵一百名。细查志书,见到本县旧设塘汛十八,其中汛三,兵丁百名者二,丰溪居一。
汛塘制,清代改土归流后实行的一种具有军屯性质的兵戍制度。分设汛、塘、关、哨、卡于险要山区,汛塘驻兵多半携家属长期戍守山区,开垦山地自给,不少汛塘驻兵落户定居于汛塘驻所。在每一汛地内,一部分绿营兵集中驻扎在该汛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余部分则又被分置于汛地内各交通要充之地,安家驻扎,称为塘。汛塘不但使清政府实现了对全国各地的有效控制,也使绿营兵建立起了与当地社会广泛而密切的联系,从而对各地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换一句话说,竹溪旧有汛三,一县城一丰溪一向坝,其余均为汛下辖派出机构,丰溪设置汛,百余名兵丁,负责本县南路安全了。而朝阳洞之重要性于此可见。
这里顺便补充一句,1984同治版旧志见:王以旗图说》,错,当为王以旂《图说》。而各处未仔细核对,以讹传讹,均误写为王以旗图说》。《明史》张廷玉评价:王以旂之治军旅,才力有过人者。
王以旂(1486-1553),字士招,号石冈  ,南直隶应天府江宁县(今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人。正德六年(1511)进士,授上高知县,训练乡兵,华林起义军不敢入其境。世宗时官兵部尚书,初赞成曾铣收复河套之议,帝意变,乃惶恐尽反前说,铣得罪,代之总制三边。在镇六年,修延绥城堡四千五百余所,又筑兰州边垣,屡破鞑靼军。王以旂有《漕河奏议》、《襄敏集》等作品传世,今已有散佚。旂,读作,是形声字,“㫃(yǎn)”为形旁,“斤”为声旁。“斤”也表意,表示征伐。现代汉语已将“旂”归为“旗”的异体字。“旂”本意是古代的一种带铃铛的旗帜,上面有龙的图案,这个义项的“旂”不能写作“旗”。
夫妻树,朝阳洞为丰溪镇著名景点。据1982版地名志,丰溪旧称朝阳,即以朝阳洞而得名。1958年改名朝阳公社,1962年丰溪区,1975年撤区并社改称丰溪公社。一直至今沿用此名。那么,丰溪这个名称又是怎么来的?
一说本地属高山地区,最高为西北光明山的光明顶,海拔2511.7米,最低点东北张家湾,海拔也有566.5米,四周多崇山峻岭,相对高度一般在1000米以上。山高多雾,日照校差,有"清明不断雪,谷雨不断霜",春秋多阴雨,时有冰雹,故而本地多溪涧,多狭谷河流,最大河流马鞭河,汇聚本地众多河流,长达90公里。故称丰溪。马鞭河、高祖河、五道河和西米河汇聚朝阳洞东十数里,马鞭河源于丰溪镇坪交界处,河边之山形如赶马的鞭,高祖河传说汉高祖刘邦过此河。五道河则以河道弯曲,经过者得过五次。西米河旧出犀牛,原名犀牛河,1958年改造河滩成水田,人们吃上了大米,改名西米河了。四水汇聚于此,形成关卡,山顶有寨子,可守可攻,这儿就叫四水关。后称泗水关了。关下街道就称丰溪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