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走进济南】大明湖

【走进济南】大明湖

大明湖


大明湖位于“泉城”济南城北部,面积约46万平方米,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
提到大明湖,很多人第一个反应就是“大明湖的夏雨荷”,当然,大明湖是没有夏雨荷的,但其悠久的历史和迷人的景色,我们不妨了解一下。大明湖之名始于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宋代称“四望湖”,后渐堙塞。金代起,在元好问的《济南行记》中始称“大明湖”。马可·波罗在《中国游记》中写道:“园林美丽,堪悦心目,湖光山色,应接不暇”。济南有“泉城”之称,而大明湖则为诸泉汇流而成,出小清河入渤海,有“淫雨不涨,久旱不涸”的特点。



大明湖是免费的旅游景点,有多个入口,所以不管公交车在哪个口停车,都可以让人很方便的找到入口。
来到这里的游客可以沿河岸步行,欣赏沿途风景,也可泛舟湖上,切身感受大明湖之美。一湖烟水,绿树蔽空,碧波间菡萏映日,景色佳丽。公园内亭台楼榭,曲径回廊,文人墨迹,错落其间,其中清代文人所作的“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对联,尤为人们所称颂。沿湖亭台楼阁,水榭长廊,参差有致。湖南有稼轩祠、遐园、明湖居、秋柳园,湖东北有南丰祠、张公祠、汇波楼、北极阁,湖北有铁公祠、小沧浪,湖中有历下亭、汇泉堂等名胜古迹。



每到夏季,大明湖内便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有水之处便有荷,而雨时的荷花更是有别具一格的美。大明湖的湖水来源于城内珍珠泉、濯缨泉、王府池等诸泉,有"众泉汇流"乏说,水质清冽,天光云影,游鱼可见。大明湖水源充足,排水便利,故有"恒雨不涨,久旱不涸"的长处,经年水位恒定。水深平均两米左右,最深处约四米,沿湖岸边一米左右."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大明湖风景的最好的写照。沿湖八百余株垂柳环绕,柔枝垂绿,婀娜点水。湖中有四十余亩荷池,碧叶田田,白荷红莲,交相辉映,争奇斗艳,荷香飘溢,沁人心脾。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时有鱼儿跳波,偶见鸢鸟掠水。碧波之上,画舫穿行,小舟荡波。各处游客云集,指点观赏,欢声笑语,一派繁华景胜,俨若北国江南。若于湖之北岸远眺,南山苍翠,环列似屏,倒映入湖,画图难足。漫游湖畔,处处花繁树茂,点点亭台楼阁掩映绿荫之间,历下亭、铁公祠、北极庙、汇波楼等二十多处名胜景点,令人应接不暇,可谓步移景换,游趣无穷。济南八景中的鹊华烟雨、汇波晚照、佛山倒影、明湖秋月均可在湖上观赏。大明湖以它的秀美风姿赢得古往今来众多人士的咏赞:"冬泛冰天,夏挹荷浪,秋容芦雪,春色杨烟,鼓枻其中,如游香国";"鸥鹭点乎清波,萧鼓助其远,固江北之独胜也。"



若是熟知老舍先生所写的《济南的冬天》,那么便一定要来大明湖看看。夏有荷花冬有雪。冬天的济南告别了夏季的烂漫,穿上了萧肃的外衣,添加了几丝冷清,大明湖的水冻上了一部分,而另一部分仍然碧波荡漾。而济南的雪下得总是若鹅毛一般,重重压在岸边的柳树上,于是,即便是雪停了,风一吹,由着树上的积雪飘落,还总以为雪未停。



这里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事。据济南的老人说,大明湖的青蛙是不叫的,即便是把其他地方的青蛙放到大明湖中,从那以后,那只青蛙也不会叫了。
这倒是有个民间小故事:传说当年乾隆皇帝来济南游玩时就居住在大明湖旁,所有的生灵知道乾隆爷到来这个消息后都很兴奋,于是百蛙齐鸣,群蛇聚会。尤其是青蛙,不分白天黑夜的叫个不停,乾隆爷非常烦扰,就下圣旨;“蛇归洞,蛙不鸣”。于是大明湖的青蛙便不叫了。至于真正的原因,就等你来大明湖一探究竟啦~


大明湖夜景


超然楼夜景


超然楼夜景


文章来源: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9824363

部分图片来源:http://www.mafengwo.cn/i/11766674.html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