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张怀群)蟠桃宫(创意文本)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张怀群)蟠桃宫(创意文本)

(张怀群)蟠桃宫(创意文本)

    蟠桃宫,蟠桃形。西王母是长生不老的象征,只有吃了蟠桃才能长寿;西王母蟠桃是中国乃至海外妇孺皆知的优秀文化遗产。
西王母蟠桃3000年开花,3000年结果,3000年成熟;在西王母发祥地泾川建蟠桃宫,喻意为西王母在泾川由人进入道教,由人演变为神,即蟠桃是泾川数万年历史孕育而成。桃子,是收获、成功的代名词,桃子能自然的和健康长寿连在一起,桃子是中华民族的吉祥物之一。蟠桃宫、蟠桃园、蟠桃会是西王母文化的精华部分,在泾川建蟠桃宫,是最为恰当的。
    这种桃形建筑造型,独特新颖,美观大方,不会和众多旅游景点上的建筑物重复雷同。
    蟠桃宫共两层,第一层为“西王母蟠桃会蟠桃园雕塑宫”,反映蟠桃园及蟠桃会的盛况。
    第二层为“泾川10万年人文微缩景观宫”,宫内有三层展盘,象征着天、地、仙界。圆形,象征着地球在公转,万事万物在转动中发展变化。
    第一层:地(泾川大地、西王母发祥地)。
    分9个段,9个段象征“九九归一”,“九九长寿”,九是最大的数,谐音取“地久天长”之意。
    9个段,分别雕塑、制作出泾川不同时代的地貌、自然景观、城池、古迹、农庄、物产,古今发生在泾川大地上的事件和古今名人在泾川的活动。9段的内容有:
    l、1.5——10万年前地貌,泾明牛角沟“泾川人”生活情景。
    2、西王母古国地貌(5000年前),西王母古部族(戎族)生活情景,古部族(戎族)西王母本人形象。  .
    3、商周时代地貌,阮国、共都、共池,周文王伐密;密人“侵阮徂共”;周穆王伐犬戒,周穆王在泾川回山见西王母;公刘在泾川教农
民种庄稼;农业文明在泾川发源。
    4、秦汉时代地貌,秦始皇过回中,汉武帝11次巡幸泾川,汉武帝在回山见西王母,汉武帝置安定县、通回中道,水泉寺建安定城,回山王母宫开始修建。丝绸之路经过泾川,骆驼队出现。
    5、北魏时代地貌,开凿南石窟寺、王母宫石窟寺情景,北魏3万人马大战当原城。北魏灵太后率百官回故乡泾川,北魏元诩皇帝巡南石窟寺。
    6、唐宋地貌,李世民在泾川伐薛举,薛举城,长武城,李商隐与王氏在水泉寺、宝宁寺、海印寺、大兴国寺舍利塔,武则天下诏,大云寺内金棺材正人土。唐代大诗人游泾川写诗。宋代重修王母宫。
    7、明代地貌,大水冲毁安定城,今日县城开始修建。
    8、清代及民国时代地貌,泾川八景,康熙尝泾川罐罐蒸馍,康熙过王村。王母宫被大火烧毁。谭嗣同过泾川,冯玉祥置训令碑。左宗棠植左公柳,于右任游瑶池为王母宫题联。
    9、现代泾川地貌, 今日县城微缩景观,1964年水泉寺出土金银棺,1972年钻机钻出温泉,1976年刘玉林发现泾明“泾川人”化石。各乡镇、主要村庄风景,现代民间生活风情,县城、乡下集镇,红白喜事。铁路、公路、山河、林带、梯田,并标出获“全国先进县”的项目,文明县城。
1986年泾川啤酒厂引瑶池水建厂。台湾同胞来泾谒祖,王母宫动工重建,回屋动工修建。丝绸古道重新出现,中外游客路过。长庆油田部分。
    不同时代的民俗风情,民间纺织、耕作情景,泾川所有小吃、饮食、刺绣、皮影、社火等等的发源、演变。
    跨朝代的景观,要从古贯穿到今天,如泾河、丝路、西兰公路等。泾川出土的金银棺、西王母群仙沐浴雕塑为重点雕塑。
    工艺要求:历史上的大事与名人,都要真实的反映出来,人物形象逼真,静中有动,有特殊效果。
    第二层:仙界(反映道教中的西王母)
    仙在神与人之间,即在天与地之间的名山上,名山即仙界。
    按典籍记载,塑造出道教中的西王母形像及居住处的景观,西王母与道教诸神的关系、故事。
    第二层展盘显示出名山在云雾中的感觉。
    第三层:天(神话中的西王母)
    塑造出神话中的瑶池、西王母、仙女群;神活中的天上诸神、祥云。
                         展出工艺
    第一层展盘中间有圆孔,可将第二层降落至圆孑孔以下,将第三层与第一层等平,象征着泾川大地为回字的外部,神话中的西王母降在回山之中。升起时,则象征西王母由回中升天,由人演变成神,进入神话境界。
    第三层升高时,可将第二层与第一层等平,象征着古部族西戎首领西王母从泾川大地上产生后,进入了道教,即道教中的西王母是从泾川大地上升起和降下的。
    三层展览整体象征天、地、仙界三个层次,把神话、道教、古部族(戎族)中的西王母溶为一体,形象的说明泾川是西王母发祥地。
    西王母及仙女、天上诸神的行止,采用特殊工艺,达到特殊效果:王母显灵气千转百绕恋泾讷,即忽上忽下,飘来飘去。
展盘工艺材料:金晶板、有机板、泡沫板、蜡、胶泥、彩纸、气球。工艺设施、转轴、灯光、烟雾、音响等。
                               题词壁画
    宫内四面墙壁上部,镶嵌中央、省上领导、名人题词,关于西王母全部历史的文字。题词文章以下,绕宫墙一周为“表现泾川10万年之间和西王母由人到神、由神到人的演变过程及台湾同胞寻根谒祖”的大型壁画。
                        蟠桃宫题名
  请国家级名人题两个宫名,一为“西王母蟠桃宫”,一为“泾川十万年人文景观微缩宫”。
                        展出效果
    通过微缩景观,把西王母文化的精华和一部泾川的lO万年历史立体化、形象化,成为一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简单明了的西王母文化和泾川10万年历史的立体辞典,成为一部泾川大地有了人以后,一直到今天的长篇演义。凡来西王母发祥地的不同层次的游人,看了人文景观微缩宫和大型壁画、文字介绍后,等于从今天一直走到了10万年前,又从10万年前回到了今天。能准确地回答泾川为什么是西王母发祥地等问题。
                         宫外景观
    蟠桃宫外,东为大雁塔,西为崆峒山、兰州、昆仑山、苏联,北为延安,南为法门寺、宝中铁路的模型,标出泾川距离多少公里。大型主建单位碑,国家、部、局领导题词碑。

                            蟠桃宫简介
    印刷图文并茂、装祯精美的简介,详细介绍西王母发祥地的来历。和门票一起向游人出售。

                                   1992年9月10日草
                                   1992年中秋节定稿

发表《泾川与世界遗产:西王母圣地》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11月
张怀群著《圣地泾川.西王母祖圣地》甘肃文化出版社2009年10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