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世本》

《世本》

史部之

世本

郑任钊 

发布时间: 2008-11-17 06:27 来源:光明日报




  《世本》,战国时赵国史书。《汉书·艺文志》载:“《世本》十五篇。古史官记黄帝以来讫春秋时诸侯大夫。”《世本》唐时已有残缺,南宋时其书不传。今所见《世本》佚文,称赵国末代国君赵王迁为“今王”,当可推断出自赵国人之手,可能为赵国史官的私人撰述,亦可见其记事下限至战国末年。也有人以为,春秋之后的内容可能为后人续补。

  从现有佚文来看,《世本》除了有记上古帝王世系的《帝系》篇和记夏、商、周三代及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卿大夫世系的王侯、卿大夫世系篇外,还有记姓氏的《氏姓》、记都邑的《居》、记发明创造的《作》及记谥号涵义的《谥法》等篇,在体例上则有“谱”、“记”、“世家”、“传”等。可见《世本》是包含了多种体裁和多方面内容的通史著作,反映了先秦史学开始走向综合的发展趋势。《世本》对后世纪传体的创立有不小的影响,《史记》体例即多受《世本》启发。郑樵《通志》立有“氏族略”、“都邑略”、“谥略”,显然也是受《世本》的影响。

  东汉末以来,宋衷、宋均、孙检、王氏等人皆曾为《世本》作注。清代《世本》辑佚颇有成就,出现了钱大昭、王谟、孙冯翼、陈其荣、洪饴孙、秦嘉谟、张澍、雷学淇、茆泮林、王梓材等十余家辑本,钱大昭、孙冯翼两家今已不存,1957年商务印书馆汇印有《世本八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