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在毛里求斯举办文化雅集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在毛里求斯举办文化雅集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在毛里求斯举办文化雅集



中国文化雅集请柬


雅集活动现场概貌

  毛里求斯共和国为非洲东部一岛国,位于印度洋西南方,距马达加斯加约800公里,与非洲大陆相距2,200公里,是一个火山岛国。毛里求斯物产丰富,也有香料出产。此次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随中国民俗学会代表团赴毛里求斯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3届常会,同时也带着实地考察毛里求斯人民使用香料情况的目的,以期拓展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对印度洋地区香文化的认知。
  王菊在致辞中表示,毛里求斯是一个多元文化交织并存、高度融合的国度,为世界各国文化交流提供典范。这次雅集活动主要展示中国“香道”和“茶道”,欢迎来宾们在体验氤氲芳香和悠然茶韵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期待这次活动为中毛文化交流互鉴做出新贡献。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孙亮主任和荆淑坤老师向来宾们展示并讲解“香道”和“茶道”。孙亮介绍,此次带到毛里求斯的香方,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根据古方新配伍的清心系列香方。在孙亮指导下,来宾们亲手制作了香囊,佩戴于服饰中。
  荆淑坤伴着悠扬的古琴音乐展示了产于江西修水的宋代贡茶双井茶的茶道技艺。来宾们还亲手体验中国茶道的行茶流程。
  雅集中,孙亮从中国香文化的起源娓娓道来,为来宾们讲述中国香文化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传承。他还向来宾们展示了用中国非遗项目“和香制作技艺”复原的唐代宫廷香方所制的香丸,并请来宾逐一传递香炉,品闻这款名香。“花气无边醺欲醉,灵芬一点静还通”,大家沉浸在中国名香的宁静神秘的氛围中。
  来宾们高度称赞此次雅集活动带来了视觉、味觉、嗅觉、听觉的多重审美享受,让人惊艳、印象深刻。总理夫人科碧塔表示, 第一次欣赏到专业级的中国“香道”和“茶道”展演,茶与香完美融合,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演绎得淋漓尽致,给人美好又难忘的体验。
  此次雅集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海外交流活动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对于加深中非、中国-印度洋地区香文化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与孙亮、荆淑坤合影留念






王菊、孙亮、荆淑坤与使馆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挑战报》《毛人报》《快报》等毛主流媒体记者对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文章来源:“香圣黄庭坚”微信公众号 2018-12-02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