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广东风情】中山大学历史沿革与概况

【广东风情】中山大学历史沿革与概况

中山大学历史沿革与概况



中山大学北门牌坊


       中山大学由孙中山先生创办,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作为中国教育部直属高校,通过部省共建,中山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综合性大学。现由广州校区、珠海校区、深圳校区三个校区、五个校园及十家附属医院组成。中山大学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努力成为全球学术重镇。
  中山大学具有人文社科和理医工多学科厚实基础,不断追求学术创新,以国际视野开放办学,现已形成了“综合性、创新性、开放性”的特色。学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为人才培养目标;以“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基本导向;树立了“三校区五校园”错位发展、合力支撑的发展思路。
  这些都是当下,来看看过去。

  历史篇


乙丑进士牌坊


  中大前身为格致书院,是十九世纪中国著名的教会学校,由美国长老会传教士哈巴安德医生1887年创办于广州,当时以钱树芬为首的一批爱国校友倡议接办学校,同年7月经广东政府批准,学校收归国人自办,并正式改名私立岭南大学,逐渐发展成为中国南方著名的大学。1952年岭南大学在院系调整中与国立中山大学及其他院校的文、理科合并,组成现在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1952第一次全国院系调整,中山大学工学院、农学院、医学院、教育学院调出,组建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学院(现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华南师范学院(现华南师范大学)。
  中山大学天文系由赵却民教授率领调往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地质系主任陈国达教授率领全系师生49人调去湖南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哲学系由系主任朱谦之教授率领前往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由人类学系主任杨成志教授率领调往北京中央民族学院。
  1953年7月开始第二次院系调整。
  中山大学的财经、政法各系分别调至武汉大学、中南财经学院、中南政法学院等院校。
  1954年,将全国惟一的语言系由中山大学调整到北京大学,语言系主任王力教授带领全系师生48人整体迁出。
  感觉中大支持了半个中国的985。说完学术,再来看中大的美景。

  风景篇


惺亭


  中山大学堪称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它大部分的建筑物是红色系的,呈现一派古色古香的样子,很有韵味。



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



马丁堂(人类学系楼)


  走在校园林荫大道上,回忆青春校园时期,看中山先生的十字校训,感受学术氛围。



校训



岭南大学旧址


  中山大学它一共有四个校区,通常游客会去参观的是南校区。南校区是以前的岭南大学,老房子很多,有很多甚至长满青苔,也有一些已经可以算残壁败瓦了,但校方丝毫没有拆的意思,因为他们见证着中大的成长及崛起。红色的老房子周围有郁郁葱葱的树木,大道完全被树荫覆盖,古朴与宁静结合的恰到好处。


孙中山先生铜像



大草坪



校园一角


  永芳堂前有18铜像,是近代对中国历史发生过重大影响的18位广东籍或跟广东有深刻渊源人物,包括孙中山、魏源、秋瑾等,可以去瞻仰下。



陈寅恪


 

https://www.sohu.com/a/196247692_757895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