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西方神话学读本》:简介·目录·书摘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西方神话学读本》:简介·目录·书摘


西方神话学读本

(民间文化新经典译丛)

[美]阿兰·邓迪斯  编选   朝戈金 等译  


基本信息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页码:420 页
·出版日期:2006年6月
·ISBN:7563360506
·条形码:9787563360505
·版本:2006-06-01
·装帧:平装
·开本:16开
·丛书名:民间文化新经典译丛


内容简介
    这部西方神话学理论文集,曾以“西方神话学论文选”为题于1994年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印行,英文原作是美国民俗学大家阿兰·邓迪斯教授选编的,收录了来自各国不同领域的神话学研究经典专论所构成古典学者阐释古代神话。 重新翻译出版邓迪斯教授精心遴选的这些论文——许多国家民俗学者一直称道和反复引证的经典性理论文献,既是为持久开放地汲取国外学者在神话学领域的重要学术思想,也是为国内神话学理论研究乃至民间叙事的学理性思考提供一个认真反思并奋发有为的系统性参照框架。

    该论文集由来自各国不同领域的神话学研究经典专论所构成古典学者阐释古代神话,神学家探索《旧约》中的神话因素,人类学家研究神话中包含的文化模式,宗教史专家着力于神话在宗教体系和仪式中的规则,民俗学家关注不同地域文化中各种神话类型的分布状况,心理学家将神话理解为人类困境或冲动的奇异反映。总之,这里的文章代表了西方神话学研究中那些最有影响力的思考。


作者简介
    阿兰·邓迪斯(Alan Dundes,1934—2005),美国加州大学民俗学和人类学教授,美国现代民俗学和民间文学研究的代表人物之一。1980年担任美国民俗学协会主席兼国际民间叙事研究协会北美方面的副主席。1976年获芝加哥民俗学奖一等奖,1993年获国际民俗学和民族志终身成就奖——彼得雷奖(the Pitre Prize),2005年获中国民俗学会”民俗学杰出成就奖”。


目录
“民间文化新经典译丛”总序
译者的话
导言
口头传承的形式:散体叙事
“自然神话”理论
神话界定问题
论神话的界说
神话:一个游移不定的词语
人类的堕落
神话的真实性
神话和故事
宇宙创生神话和“神圣的历史”
意识形态的两分:肖肖尼人中的神话与民间信仰
北美洲印第安人的创世神话
天地分离神话的文化历史背景
神话在生活中的作用
神话的可塑性:来自提科皮亚人的个案
神话的适应性
神话
儿童原型心理学
约瑟夫·坎贝尔的神话理论
潜水捞泥者:神话中的男性创世说
阿斯第瓦尔的故事
故事家拉约什·阿米对世界的见解
关于华盛顿的神话
附录:参考书目


书摘
    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并不是作为被普遍接受的范畴而提出,而是作为可以运用于跨文化研究中有意义的分析性概念,它们甚至可以运用于其他得到当地认可的“原生范畴”的系统之中。它们来自欧洲民俗学者们在运用这三者时的区分,并且很可能反映出欧洲“民间”的“原生范畴”,然而在另一些社会中它们又轻易地被认为可以简化为两个分类,正如我们将看到的,神话和传说被归到了一起(神话一传说),与幻想性的民间故事区别开来。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并不是散体叙事的独有范畴,在它之下所有其他种类的散体叙事还可分出亚类来。回忆录或轶事,幽默或其他什么,恶作剧或笑话会构成第四和第五个这样的范畴。回忆录或轶事涉及那些为讲述者和他的听众所知晓的人物,然而显然它们会在经常反复的讲述中获得口头艺术的风格,其中一些会在人物为人所知不久就讲述了。回忆录或轶事被作为真实的事情接受,因此可以考虑将其作为传说的亚类,或初级传说(pm-to-legend)。金本杜人(Kimbun(kJ)和马绍尔人(Marshallese)区分轶事与其他传说,正如我们将看到的,然而夏威夷人则不这么做。轶事将不在这里作详细研究。与此不同的,是恶作剧或笑话,它们无须讲述者和他的听众相信,就此而言,它们与民间故事相似。把笑话与民间故事或其他散体叙事在正常形态下区分开来是可能的,只是我还不知道谁这么做过。鉴于笑话在美国民间文学中的重要地位,它们看来应自成一类而与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相并列,但是这或许是个有种族中心主义味道的观点,因为在有文字的社会以外,它们几乎无人提及。就对笑话和轶事的关注现状而言,它们显然应受到民俗学家们更多的注意,不过在它们被更多地注意之前,尤其是在无文字的社会中,我倒宁愿暂时把它们考虑为民间故事和传说的亚类。在一些社会中,传统的介绍民间故事的开场程式都提示听众,下面叙述的都是虚构的,无须信以为真。这一提示可能会在结束时重复。P12
附件:

[ 本帖最后由 朝戈金 于 2008-9-27 18:50 编辑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