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我中心民俗学研究生团队代表赴南京参加2016年民俗学年会

我中心民俗学研究生团队代表赴南京参加2016年民俗学年会

       2016年11月5日至8日,由中国民俗学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和江苏省民俗学会承办的“中国民俗学会2016年年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高校3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中心民俗学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朱鹏,2015级硕士研究生陈秋、李静静作为河南大学学生团队代表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与会发言交流。
       11月5日上午9时,中国民俗学年会2016年年会隆重开幕。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江苏省民俗学会副会长、著名画家季全保先生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叶涛主持了开幕式。







       学术研讨活动为期两天,共十个分会场。研讨主题分为“民俗学理论与方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民间文学研究”、“民族文学研究”、“口述史方法、记忆理论与民俗学”、“社会礼俗调查与研究”、“乡土传统重建与现代社会治理”、“女性民俗研究”、“文献与民俗”、“妖怪学”、“手工技艺调查与研究”、“民族民俗博物馆专场”、“餐饮文化调查与研究”、“应用民俗学专场”、“民间艺术调查与研究”、“网络民间文学专场”、“少数民族民俗调查与研究”、“岁时节日调查与研究”、“民间信仰调查与研究”、“村落民俗与乡村建设调查与研究”、“茶文化与社会生活”等21个专题,共50个专场研讨。朱鹏在第六分会场“民间艺术调查与研究”专题下发表题为“汉画像中人首蛇尾擎日月图像研究述论”的演讲,阐释了汉画像石中此类图像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个人观点。陈秋在第二分会场“文献与民俗”专题下做了题为“汉字‘时’民俗含义解析”的报告,以汉字“时”切入,运用训诂学、文献学、民俗学知识发掘民间历书所承载的中国传统时间观念。李静静在第七分会场“岁时节日调查与研究”专题下以“送羊习俗的民俗文化生态考察”为题进行汇报,以六月六送羊的节日习俗出发,探讨民俗文化圈内送羊习俗的文化特征、生存环境以及在现代社会中的生存状态。


    此次年会是中国民俗学会建制以来出席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盛会。年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民俗学会与广大会员进行沟通重要平台,也是学会会员向社会各界展示学术成果、交流学术信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中心研究生积极“走出去”参加学术盛会,对于把握学科领域前沿动态、锻炼学术交流科研能力、提升学术修养意义重大。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