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大数据看不到什么 内蒙古城市化-大数据淹没的生活世界

讲座预告:大数据看不到什么 内蒙古城市化-大数据淹没的生活世界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系列讲座
2016年第45讲总第451讲

历史与民族志讲坛第七讲
讲座题目:大数据看不到什么?内蒙古城市化-大数据淹没的生活世界
主讲人:罗红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张佩国
社会学院历史与民族志研究中心教授
时间:2016年10月14日周五,15:00-17:00
地点:校本部 B417

主讲人简介:罗红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人类学室研究员/博导;中国社会学会中日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社会学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内容简介:“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跨千年的提问给我们呈现了所谓“客观性”的问题。科学家的研究欲望是否就等同于生活者的生活欲望?人们在研究的过程中不断地追问这样一个问题:我的提问对谁有意义?对研究者?或对被研究者?对科学家共同体?我们如何面呈现“客观”世界,这恰恰又是社会学与人类学共同面对的基本问题。
本片在本人于2014-2016年期间主持的题为“内蒙古城市化”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为题材的基础上制作而成的人类学专题片。同样为了“客观”表述,本片呈现了被大数据埋没的生活世界。本片的思考在于,当今我们的政策往往以大数据为依据,并相信这样是科学的、客观的、理性的,但这种思维模式容易导致“一刀切”的政策行为,而且它经不起定性研究的检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