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王杰文:《表演研究:口头艺术的诗学与社会学》

王杰文:《表演研究:口头艺术的诗学与社会学》

作者: 王杰文
出版社: 学苑出版社
副标题: 口头艺术的诗学与社会学
出版年: 2016-6-1
页数: 319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07750362



【内容简介】

“表演理论”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民俗学界贡献给全世界的重要的方法论之一。本书集中介绍了“表演理论”的学术谱系与问题意识,深入探讨了民俗学的“表演理论”与流行于人类学、社会学、戏剧研究等领域的其他“表演研究”之间的联系与区别,细致分析了“表演理论”的关键词及其相关的理论难点,尝试性地提出了“表演理论”可能预示的发展方向以及中国民俗学可能因此获得的启示。总之,本书是目前中国民俗学界全面、系统地介绍与评论“表演理论”的前沿性学术成果,它的出版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民俗学派”预设的学术构架;有利于中国民俗学界进一步深化对于域外民俗学,尤其是美国民俗学的理解;有利于推进中国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学以及戏剧研究等相关领域的深度对话与沟通。它将为中国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学、戏剧研究等相关学科从业人员把握学术前沿提供重要参考。

【作者简介】

王杰文(1975-),男,汉族,出生于山西省柳林县金家庄乡明家墕村;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博士,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民俗学研究所访问学者,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副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成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民间文化与大众传媒的研究工作。对于华北民间文艺表演活动、社区民众的日常生活、民间文化的大众传媒化等课题,做过长期的调查研究与理论阐释;已经出版专著《仪式、歌舞与文化展演——陕北·晋西的伞头秧歌》、《中国社火》、《媒介景观与社会戏剧》等。


【目录】

上篇

“表演”与“表演研究”的混杂谱系

“民俗文本”的意义与边界——作为“文化实践”的口头艺术

“语境主义者”重返“文本”

“文本化”与“语境化”——《荷马诸问题》中的两个问题

从“类型”到“类型的互文性”

“表演性”与“表演研究”的范式转型

口头表演的诗学与政治学——关于“表演”的批评与反思

“表演理论”之后的民俗学——“文化研究”或“后民俗学”

中篇

“在场”与“生成”——反思“实验的民族志”

“传统”研究的研究传统

“民俗主义”及其差异化的实践

“遗产化”的实践——关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道德性与政治性

下篇

戴尔·海姆斯与“讲述的民族志”

寻找“民俗的意义”——阿兰·邓迪斯与理查德·鲍曼的学术论争

权力·意义·反思——本特·霍贝克的民俗学思想述评

“文本的民族志”——劳里·航柯的“史诗研究”

超越“日常生活的启蒙”——关于“经验文化研究”的理解与批评

译名对照表

后记:酬偿宿愿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verbal arts

买来拜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