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钱穆读书三得

钱穆读书三得

钱穆读书三得

光明网  刊发时间:2009-02-12 16:36:32 文摘报



  国学大师钱穆(1895~1990)对中国历史尤其是对中国历代思想家及其思想源流的研究和考辨,均自成一家之言。从凡人到宿儒,是由于他读书的开悟得道。

  一曰有法。钱先生小时候痴迷《曾文正家训》,那是指导他读书和做人的一部书。先生年轻时,读书是信手拈来,随意翻阅,往往半途而废。而曾文正教人要有恒,读书也须从头读到尾,不能随意翻阅,更不能半途中止。这点对钱先生触动很大。从那以后,不论是多大多难啃的,都一字字,一本本从头读来,不知不觉中学艺精进。

  二曰有用。世人往往将读书当成求取功名的进身之阶,敲门之砖。小有所成之后,又弃之不顾。真正会读书的人是以书为师的。有一次,钱穆先生和同事说,自己好像快病了。而同事说,你不是常读《论语》吗,《论语》可以医之。钱先生不明白了,同事说《论语》上不是说:子之慎、斋、战、疾。你感到快病了,正好用得上“慎”字。不要疏忽大意,也不要过分害怕。同事的一番言论让钱先生恍然一悟,领悟了读书的目的在于教人切己体察,学以致用。

  三曰有专。钱先生开始读《论语》时,多所忽略。一日被同事问及《论语》中的篇什,自己喜欢哪章。钱先生竟无以应对,而对方则高声吟哦:“饭蔬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富且贵,于我如浮云。”钱先生一惊,又感到心中豁然,不觉读书又上了一境界。

(《人民政协报》2.9 刘文波文)

TOP

回复 1# 的帖子

大家的风采,值得吾辈学习借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