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科研成果】吉国秀 王明月:《信息技术、职业群体与社会变迁》

【科研成果】吉国秀 王明月:《信息技术、职业群体与社会变迁》

【期刊】《中国科技论坛》2016年第2期
【作者】 吉国秀;王明月
【摘要】 作为网络社会中一种新兴的民间叙事,IT笑话被解释为现实世界中社会关系的反映,记录和见证了信息技术引入中国以后所引发的社会变迁。技术对社会的影响,就通过技术阶层的出现、融入以及更新原有社会结构秩序清晰地表达出来。引入跨学科视角,对新事物保持敏感,对重大问题持久关注,对自身所处时代做出迅速回应的能力,是一种民俗学的想象力,也是民俗学面临质疑和困境时最好的回答。
【关键词】 信息技术;职业群体;社会变迁;IT笑话;跨学科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网络社会中的IT笑话叙事研究”(12YJAZH036),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面向日常生活实践的中国社会转型研究”(12BSH065)。
【作者简介】吉国秀,女,辽宁清原人,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研究方向:技术民俗学、日常生活实践与中国社会转型。王明月,女,辽宁大学文学院2013级民俗学硕士。

论文下载: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哇,赞一个!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