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讲座预告:求同还是存异——当代中国人类学的选择性困境

讲座预告:求同还是存异——当代中国人类学的选择性困境

2016年第4讲 总第410讲
题目:求同还是存异——当代中国人类学的选择性困境
主讲人:张经纬
       青年人类学者、专栏作者、译者、书评人、上海博物馆馆员
主持人:马丹丹
       社会学院 讲师
时间: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下午两点
地点:校本部B417室
内容简介:
人类学志在理解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当代中国人类学也秉承了这一宗旨,并身体力行地实践于中国的民族文化研究中。然而中国人类学家在面对文化多样性之时,往往陷入了“和而不同”的选择性困境,对复杂的文化现象,究竟应该求同还是求异,存在严重分歧。这种选择难题,无疑对民族志的写作提出了严峻挑战。探究“求同存异”的意义,或许能帮助我们当代中国人类学家在文化理解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阅读书目:
王芊霓:“污名与冲突:时代夹缝中的广场舞”,《文化纵横》2015年第2期。
麦高登(Gordon Mathews):《香港重庆大厦:世界中心的边缘地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报告人简介:
张经纬,青年人类学者、专栏作者、译者、书评人、上海博物馆馆员。主要研究人类学、民族史、民族艺术,关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社会转型期出现的各种新趋势。译有《石器时代经济学》、《伊隆戈人的猎头》等多部作品。文字散见于《南方都市报》、《东方早报》、《澎湃新闻》、《腾讯.大家》等平面及网络媒体。

信息发布:http://www.sei.shu.edu.cn/ 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网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