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辽沈动态】辽宁省图书馆二期明日开放

【辽沈动态】辽宁省图书馆二期明日开放

  作为我省重点文化工程,辽宁省图书馆新馆经过四年的建设,现已竣工。2015年8月22日,新馆一楼区域首先对外开放。试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到馆读者39万人次,办理读者证19000张,举办各种展览、讲座、读者活动295场,新馆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环境受到读者欢迎,较好地发挥了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和社会教育中的作用。为进一步满足读者需求,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经过紧张筹备,省图书馆拟于2016年1月9日进行二期开放,主要开放区域包括多媒体阅览服务区、保存本阅览服务区,开放面积4700平方米。
  多媒体服务区位于新馆二楼南侧,总面积4350余平方米,设有阅览坐席400余个,通过多媒体阅读、影音欣赏、主题沙龙等活动让读者脱离传统图书馆的纸媒的借还模式,更加注重数字时代给文化生活带来的方式改变。其中,桌面云系统、云终端盒子等组成的新型电子阅览室服务管理模式,保证了300多台设备同时使用;VOD视频点播服务,既可以展示个人原创的音视频作品,又可以浏览本地精品音视频资源库;专业的听音室、高保真立体声环绕视听室、3D影院和录音棚,拥有先进的音响设备和专业的音乐工作室,为广大音乐、电影爱好者及音乐艺术人才提供音乐影片鉴赏、体验、交流、创作和展示的平台;读者也可以通过数字音乐图书馆,或在光盘开架区随意挑选自己喜爱的CD音乐或蓝光DVD碟片,坐在自助视听欣赏区舒适的沙发或软椅上,听着悠扬的音乐,看看图书或期刊,尽情享受高品质音乐带来的惬意。开馆后,多媒体服务区将定期开展“数字阅读推广”“主题音乐沙龙”“音乐欣赏会”“佳片有约”“创意设计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
  保存本阅览室位于新馆中部二层,服务区面积350平方米,阅览坐席48个。分为中外文图书保存本阅览和中、外文期刊报纸保存本阅览两部分。保存本阅览以我馆200多万馆藏纸质文献为依托,提供1949年以后馆藏纸质文献的阅览服务。对于1949年以前文献的阅览,我馆按照可移动文物管理的要求,尽量提供电子图书、缩微胶片等替代品,对确有科研需求,必须调用纸质文献的读者,需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如单位介绍信、科研立项报告等。
  为配合1月9日的开馆活动,我馆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提高读者对图书馆服务的认知,如:1月9日、10日在大厅举办数字阅读推广活动,将现场邀请读者参与数字资源使用,向读者推荐图书馆数字资源,并为现场参与互动的读者派发小礼品;1月9日至3月1日每周日下午在大厅举办的寒假音乐欣赏季活动,将邀请沈阳音乐学院的老师和学生进行表演,普及音乐知识;1月10日在大厅举办的少儿读书小能手表奖活动,将对开馆以来借阅数量最多的20名小读者进行表奖;1月9日邀请当代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做客辽宁省图书馆“辽图讲坛?名家讲座”,为广大读者献上题为《永远的阅读》的精彩讲座,带领听众感受阅读之美,发现阅读之乐;1月9日到2月5日视听室推出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赏析、迎新春中国民乐名曲欣赏会、芭蕾舞音乐、电影音乐赏析等活动,将带领读者共同感受音乐魅力,一起分享省图的视听盛宴。

来源:http://www.lnlib.com/web/guest/n ... a10015215b311b7003c

TOP